传承文化精粹 弘扬工匠精神 开福区“长沙童谣”等三项入选省级非遗代表项目

2022-01-20 09:59:5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9日讯(记者 张颐佳 荣庭芳)“月亮粑粑,肚里坐个爹爹”这首耳熟能详的长沙童谣,不知能勾起多少长沙人年少时的美好记忆。近日,我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在湖南经视台展播,其中,开福童谣让人眼前一亮。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发布的《关于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湖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04项,开福区有三项入选,分别为长沙童谣、埃山子午棍、李氏正骨,囊括了非遗民间文学、传统医药等。这既是体现开福区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项目,也是具有体现人民群众文化创造力的典型性、代表性、具有鲜明特色,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项目。

精美湘绣巧夺天工,捞刀河刀剪传承千年……开福是一块底蕴深厚的福地,一直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已成立了区级名录3批共26个项目,列入国家级的有1项,省级5项,市级8项,区级12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7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2位。

开福建有开福湘绣研究所、青竹湖绣庄、天利湘绣有限公司、湖南手牌湘绣有限公司、金球湘绣有限公司、长沙市伊飞湘绣有限公司、长沙市开福区志辉湘绣有限公司等7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其中《药用湘艾制作技艺》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立药用湘艾制作技艺传承基地,义务传授湘艾药用制作技艺;湘绣企业参加国内外交流展览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非遗项目的传承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