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 加快建成全国一流教育强区

2022-01-20 10:01:4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倩

1月19日,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召开工作会议,回顾2021年教育事业发展情况,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

近日,雨花区小区一、二年级,迎来了特别的学习成果检测:用“趣味游戏”替代“期末考卷”。

在雨花区砂子塘新世界小学,学校设置了“快乐运动区”和“生活模拟区”两个游戏场地,学生在“文具超市”“水果超市”中,准确拼读拼音找到购买物品的名字,并清楚地数出需要购买的个数;泰禹小学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拼音王国历险记”游戏,在“峡谷飞跃”“探险丛林”中,趣味检测所学知识……作为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2021年下半年,雨花区在全省率先出台的《低年级游艺测评指南》,呈现出“双减”之下的新学期、新气象。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雨花区全面铺排,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共开设了2198门课后课程,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精准分类治理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86.1%;130 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管控台账。

在过去的一年,雨花教育系统成绩喜人:作为全省唯一区县入选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教育特色实验基地”“全国首批义务教育课 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典型案例”。先后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创梦者•里想家”项目入选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 学习品牌项目”;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项目入选2021年度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项目(全市唯一区县)。

“2022年,我们将以更强的战斗力推进‘双减’工作,坚持目标导向,与教育高质量发展同向同行推进‘双减’;坚持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相结合,突出抓好课堂教学改革和课后服务水平提升,不断提高‘双减’实效。”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表示。

据介绍,雨花区将今年定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推出规范校外培训“三百工程”,即建立百个网格点,选派百名指导员,监管百所培训机构,进一步强化培训机构网格化治理,确保“无 证无照”培训机构动态清零、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现象显著减少、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明显规范。

出台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新增学位跑出“加速度”

曾经,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为此家长们甚至连夜排队“抢位”。

雨花区2021年投入约2.4亿元,新增公办园学位1.5万余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1.14%,位居长沙市第一。

越来越多的幼儿,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幼教资源。走进明昇壹城第二幼儿园,浅黄色的建筑主体温馨不已;舞蹈室、活动室、阅读室整洁干净;户外活动区宽阔舒适……这是雨花区回收的14所配套园之一。2021年,雨花区争取开发商新增园位1000多个,节约资金约1.19亿元。

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雨花区2021年投入9亿余元,完成7所中小学校建设,新增学位8670个。

据悉,《雨花区2022—2024年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出台,将按照“四个一批”部署,科学规划学校、幼儿园布局。

即建成一批,包括新、扩建黎托中学、 枫树山莲湖小学等11所中小学校,预计新增公办学位1.3万个; 启动一批,包括新、扩建莲湖中学、吉联二小、赤岗冲小学等9 个项目;回收一批,进一步促进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完成10所以上幼儿园精装交付,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 规范一批,稳步推进天华寄宿制学校转设公办,增加公办学位2300个;有序推进5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模调控和分类登记, 按照“公民同招、微机派位、视导同步”要求,进一步规范、提 质民办义务教育发展。

雨花区还将以“三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在线教育应用创新示范区、省市智慧教 育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建设5所智能治理样板校和3个智能 治理应用场景,打造教育现代化的雨花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