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最北社区的居民拜个早年——岳阳市云溪区惠民套餐拜大年现场见闻

2022-01-20 10:26:1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田丹 蔡可

“陆逊社区是云溪区最北的镇陆城镇里最北的社区。相传,三国名将陆逊曾在这里屯兵打仗,后人为了纪念儒将,陆城便由此得名。今天我们背靠长江,给最北社区的居民拜个早年!”岳阳市云溪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江南热情澎湃地向乡亲们问好。

1月19日下午,一场小而美的云溪区委宣传部(文联)理论文艺文化惠民活动走进陆城镇陆逊社区。冬日暖阳轻柔地洒在身上,数十把木椅、一张长桌、数条横幅,40余位居民坐在居民服务中心前坪“享用”着这顿惠民套餐。

“2021年可以被称为中国的航天年。这一年,我国在航天领域实现了很大的突破。‘天宫’空间站不断传来好消息……” “2018年,云溪拆掉1245家规模猪场,关停7家非法砂石码头,老旧城区改造建设雨污分流系统,长江水质肉眼可见地变好了,天蓝、水清、草碧的美景随处可见……”

从新闻实事谈到身边可见可感的事例,谢江南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口吻,从历史、现实、发展逻辑等层面讲述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以及行动指南。他告诉记者,在2021年,这样深入田间地头的党课微宣讲已经完成了30余场,在2022年除夕前,还将开展10余场。

今年74岁的王大谷是云溪街道胜利沟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吃过午饭,他带领4位文艺志愿者一点多就来到了现场。熟练地鼓捣着电脑、音响设备,王大爷俨然一位“多栖”能手,主持、唱歌、设备调试,身兼数职,样样能行。

“这套设备是我自费买的,跟着我10多年了。退休后,我就带着这套音响锻炼身体、活跃社区文化生活。每逢公益事业有需要,我都毫不保留拿出来供大家一起使用。”王大爷介绍,此次由于疫情原因,“大部队”不能来,只有4位“歌手”为大家送节目,这批文艺志愿者们的平均年龄达65岁。

《好日子》、《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当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唱响,乡亲们欢快地鼓掌打着拍子“合奏”。

伴着歌声,5位来自区文联与民间的书法家志愿者挥毫泼墨,为父老乡亲送上200余幅春联与“福”字。

居民李春梅在社区网格微信群里看到消息,便赶来现场参加活动。她喜滋滋地捧着一副横批为“春长富贵”的春联:“我就是喜欢富贵,寓意好,希望一年比一年更好。”

居民王永青曾因病致贫。在区、镇政府的帮助下,他种的几亩西瓜有了销路,村里还帮他在家门口的景能环保垃圾发电厂找了一份安保工作,让他既能顾农活,又有工资拿。如今,儿子大学毕业在长沙上班,王永青家也在2020年脱贫。他领到对联后,笑着说出新年期待:“希望虎年能够生龙活虎。”

“年关近了,冬季用电、烤火、燃放爆竹,火灾发生频率越来越高。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如果火灾发生又该如何灭火和逃生?”活动中,湖南省全民消防知识宣传中心的教官王奇还实物展示并向居民详细介绍了干粉、水基与便携式气溶胶灭火器,防烟面具等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为群众带来了一场用电、用汽、用火安全的普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