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耀红新书《一路还乡》读者分享会在长沙举行

2022-01-20 10:59:49 [来源:人民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韦衍行)1月15日,湖湘作家黄耀红教授的新书《一路还乡》读者分享会在长沙举行。

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一路还乡》是一本以还乡为母题的文化散文集。作者少时生长于乡间,其文字弥漫着浓郁的乡土记忆。这些面朝故乡的述说,连接风雨故园、山川四时,也通向那些烛照历史的湖湘人物。作者笔下的故乡并不只是某个乡间村落,它还指向知识分子文化还乡的时间与空间、艺术和审美。一路还乡,是作者对现世故乡的依依回望,更是他对文字故乡的悄然重建。

在分享会中,黄耀红围绕“故乡的回望与重建”这个主题,与读者分享了《一路还乡》的写作初衷,探讨了“还乡”本身的文学意义,剖析了“路”与“乡”作为文学隐喻的多重内涵。有读者提问,从未离开过故乡的人,该怎样从《一路还乡》中找到共鸣?黄耀红表示,还乡是望不尽的天涯,还乡是止不住的脚步。“即使没有离开过故乡,也能通过《一路还乡》感受到故乡草木背后的亲情和风物。故乡的一草一木,哪怕细小,也是有情感寄托其中的。我们可以从《一路还乡》中读到这些细小的回忆、细微的感觉、细腻的共鸣。”黄耀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