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土文物“人气王”入驻湘博“王者归来”展

2022-01-20 15:48:4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0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沈婉捷)正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的原创跨年大展“王者归来——中国古代青铜器巡礼”,登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发布的“中博热搜榜”(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十大热搜展览。1月19日,“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百件(套)出土文物精品“人气王”、岳阳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商鱼纹铜罍”携一批精品青铜器入驻“王者归来”展。

商鱼纹铜罍(léi)刚刚结束在四川博物院“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的“旅程”,回到出土地湖南。在2021年,由湖南日报社、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的“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百件(套)出土文物精品推介活动中,它收获超过20万网络投票,成为湖南省百件(套)出土文物精品的人气第一名。鉴于其重要价值,它也成功入选“湖南省百件(套)出土文物精品”。

据“王者归来——中国古代青铜器巡礼”策展人、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袁建平介绍,商鱼纹铜罍是1982年岳阳县的一个放牛娃无意中在半山腰发现的。“放牛娃在半山腰一处断崖小解时,突然间发现旁边黄土里隐约藏着东西。他用手扒开细看,是一个小兽头,被吓坏了,赶紧回家告诉父亲。”

这件铜罍也因此重现于世人。它通体碧绿光亮,肩部的四只扁身凤鸟以及腹部、圈足的四道扉棱把器身分成四个部分,每部分的纹饰一致。它的腹部下部各有3条鱼纹,共12条,因此得名“鱼纹铜罍”。

袁建平说,鱼纹铜罍小口、高圈足、“米”字纹和鱼纹等特征为中原商代青铜器中所不见或少见,表现出明显的商代晚期长江中上游地区特色,对于研究商文化在南方的传播及南方青铜文化的兴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它铸造精良,纹饰繁缛细腻,是湖南出土的4件铜罍乃至长江流域出土的铜罍中最为精美的一件,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此外,与鱼纹铜罍同时入驻“王者归来”展的还有岳阳凤嘴形山1号墓出土的一组青铜礼器,分别是云纹铜鼎、云纹铜簠、兽首蟠虺纹铜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