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俞蓁:激发基础潜力 建设童影高地

2022-01-20 16:02:45 [来源:中国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国网1月20日讯 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办理情况选编》中,湖南省人大代表、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俞蓁积极为湖南省全面建设建言献策,她的《关于发展我省“童影”产业的建议及办理情况》被湖南省人大确定为重点建议。

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中,朱俞蓁表示,“童影”(少年儿童电影),是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教材”,是一种高级精神文化教育商品。湖南省中小学生近1000万,加上2000多万名家长,构成一个非常庞大的童影“消费”群体。若经营得法,一年能给湖南省直接贡献10亿元以上电影票房。巨大的“市场”容量,必然催生出更多童影制片、发行和放映机构,这对于提高湖南省精神文化产品有效供给,扩大内需,促进湖南文化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湖南省童影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发展潜力, 特别是有一支极具活力的童影创作专业“队伍”。近年来,湖南省校园文联与省教育厅、省文联、团省委等联合摄制了多部“全国优秀中小学影片”。潇影集团是中国实力较强的省级电影公司,他们的红色题材影片产量一直居于全国前列。而湖南省又有大量的红色革命题材、优秀湖湘传统文化题材和青少年儿童先进事迹现实题材可供挖掘。

对此,就发展湖南省童影产业,朱俞蓁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把握湖南建设中国童影高地的机遇。现在中国童影产业总体上发展得不好,是一大片茫茫的洼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湖南童影发展一枝独秀。这为湖南建成中国童影高地提供了机遇。

二是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单位联合印发湖南中小学影视教育指导性规范性操作性文件,为学校组织学生集体观影解决合理的“代收费”(每生每学期60元)政策问题,让湖南中小学影视教育顺利开展,给湖南童影成长为参天大树提供“肥沃土壤”。

三是参照其他省市区的作法,省财政每年适当拨给省中小学影视教育专项资金,安排一部分资金用来扶助童影创作摄制,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入童影产业,每年生产多部优秀童影作品,让湖南童影占据中国童影市场主导地位。

四是举办“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该影展(原为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前段时间一直在广州举办,每年一届。由于某些原因,效果并不理想。该活动主导方产生了另寻主办地之想。湖南可趁此机会申请举办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以助推湖南童影高地建设和湖南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建设。(曾晗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