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底驿乡积极探索生态文旅融合新路子

2022-01-20 16:11:0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0日讯(通讯员 向习迁 瞿云)近日,沅陵县委经济工作会召开,马底驿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精神,结合该乡“一带三区”工作计划,积极探索生态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在新的一年,以“闯创干”的精神,助推乡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打造品牌,建设农业特色小镇

该乡充分发挥茶叶资源优势,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通过建立吸纳群众参与,鼓励群众成为参与融合发展的“实践者”,引导茶业大户、创业能手创建茶业合作社,使专业合作社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着力打造一批采茶、观光、旅游、休闲一体化的现代茶业产业,打造马底驿乡地域茶业品牌。该乡现茶叶种植面积约8000亩,有茶叶加工厂7家,茶叶籽油加工厂1家,年产值2000多万元,2021年马底驿乡被中国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该乡在黑洞溪村试点种植30亩“巨型稻”,通过打造“巨型稻+稻花鱼”的生态种养新模式,举办黑洞溪村“稻花鱼节”,进一步吸引游客来马底驿乡参观“巨型稻”、体验“捉稻花鱼”。据悉,该乡种植的“巨型稻”平均株高达1.7米,亩产高达800公斤,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在马底驿乡变成现实。据统计,在“稻花鱼节”期间,共吸引游客1.3万人,销售大米2万余斤,稻花鱼5千余斤,蜂蜜近800斤,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

树立新风,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该乡坚持以“人居环境夯基、文旅融合富民”为目标,立足现代文旅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通过以树立新风保证环境清爽,以环境清爽吸引周边游客的发展道路,促进生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保证乡村新风气新风尚的形成,该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微网格”管理融合,以各个网格为宣传阵地,挖掘整理村民身边的模范事迹开展宣讲,劝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开展最美村组、最美庭院、最清洁户、最美保洁员等评选活动,让文明和谐成为乡内主流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