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上将生平业绩陈列馆正式开馆

2022-01-20 16:17:5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唐文利 曹锦华 胡勇镜)1月20日,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陂副村邓华上将生平业绩陈列馆正式开馆,并被列为郴州市党史教育示范基地。

1910年4月28日,邓华将军诞生于陂副村,他身经百战、忠勇坚韧、无私奉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和军事指挥员。邓华将军先后参加湘南起义、长征、平型关战斗、百团大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湘赣战役、广东战役等,组织指挥海南岛战役,协助彭德怀元帅指挥抗美援朝第一至第五次战役。

邓华上将生平业绩陈列馆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米,青砖黛瓦,颇具湘南民居风格。该馆2021年7月开始建设,分“湘南赤子”“华夏英杰”“四野名将”“抗美援朝”“将军本色”“家国情深”等6个部分,通过文字讲述、图片佐证、实物展示、多媒体演绎,借助人物硅胶像、浮雕油画生动再现了解放海南和抗美援朝战役的恢宏场面,系统解读了木帆船战胜军舰、以劣势装备打败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的军事奥秘。

据了解,为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推动红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北湖区把陂副村与小埠村、仰天湖、西河等景点串联成线,积极融入省市红色精品旅游线路。1月14日,陂副村红色旅游专线正式开通。北湖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崔波说,该专线既能宣传北湖红色文化,让大家更加了解邓华将军的革命事迹,又能方便群众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