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周立波研究影响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

2022-01-24 10:00:38 [来源:益阳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讯(记者 江怀远 通讯员 易政研)1月11日,市委书记瞿海与来益考察的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付刚华一行座谈。双方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合作,联合成立“周立波研究院”,扩大周立波研究的影响,努力把清溪村打造为中国文学乡村、山乡巨变标志地、乡村振兴示范地。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铁华,副市长罗晓皓,市政协副主席陶汉文,市委原巡视员周宪新,中南大学有关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瞿海高度赞扬中南大学在周立波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周立波研究和清溪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在的清溪村,有品牌、有产业、有特色、有基础、有潜力、有人文底蕴、有区位优势,是名副其实的“山乡巨变”第一村,正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当代作家作品签名本珍藏馆、清溪书屋、“山乡巨变”展示馆。益阳欢迎中南大学专家团队来益开展周立波研究工作,期待与中南大学一道,把握重大机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把清溪村打造成文化赋能的文学乡村、山乡巨变标志地、乡村振兴示范地。

付刚华及中南大学的专家学者表示,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周立波研究领域有较深厚的积累,推出了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系列成果,其中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本国家一流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多篇重要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中南大学希望与益阳市委、市政府展开深度合作,扩大周立波研究影响,助力把清溪村打造成文化赋能的文学乡村、山乡巨变标志地、乡村振兴示范地。

根据初步规划,中南大学将积极与我市开展合作:一是联合成立“周立波研究院”,将其打造为国内最重要、最权威的周立波研究基地。二是联合筹备“周立波与延安文艺座谈会”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高校学者、权威专家参会,扩大周立波研究的影响力。三是编纂出版十五卷本《周立波全集》(约400万字),填补周立波未有全集出版的空白;开发和建设周立波专题数据库,把与周立波有关的文献史料和背景资料进行数字化处理,有效保存和利用周立波的文学文化遗产。四是在周立波故居挂牌成立“中南大学延安文艺座谈会研学基地”,普及和传承周立波文学和文化精神。五是在清溪景区建立中南大学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为益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输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