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龙获湖南省文学艺术奖

2022-01-25 10:50:5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新邵东客户端1月24日讯 (记者 张亦斌)1月20日,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公示期满,邵东诗人李春龙凭借诗集《我把世界分为村里与村外》获得湖南文学艺术奖文学类“青年文学奖”。

李春龙,1976年生于邵东双凤,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现任邵东市文联主席。自1992年开始发表作品,其诗歌创作专注于胞衣地“大兴村”,迄今已陆续在《诗刊》《人民文学》《星星》《钟山》《作家》《北京文学》《芙蓉》《湘江文艺》《湖南文学》等刊物发表大量诗作,入选多种选本。此前2021年9月,李春龙凭借“大兴村”系列组诗中的《我们哪里都不想去》,获得了《湘江文艺》首届双年(2019——2020)优秀作品奖。

《我把世界分为村里与村外》2016年11月在现代出版社出版,2019年3月第2次印刷。收集李春龙发表在各级刊物的诗作180首,分为《牵着我的童年到处跑》《送你一座纸上的村庄》两个部分。该书上半部重点追忆儿时在大兴村的童年生活意趣,下半部主要是大兴村的日常生活写照,通过诗人的所见所闻所思凸显一个立体的大兴村。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刘波评价说:“李春龙作为新一代乡土书写的70后诗人,他不仅在为自己的大兴村立传,同时也承担着保存乡土诗意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