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中国古典审美 重现潇湘文化经典 国潮音乐舞蹈诗剧《此处潇湘》浓情开演

2022-01-27 10:54:0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记者 黄柳英 杨永玲 通讯员 吴林)展示文艺新气象,铸就文化新辉煌。1月26日晚,由永州市委、市政府指导,市委宣传部、省演艺集团、市文旅广体局、市经投集团公司出品的国潮音乐舞蹈诗剧《此处潇湘》在零陵工人文化宫正式演出。市委书记朱洪武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市领导单铸飞、艾可知、谢景林、周玉梅、钟君、张嘉庆、何恩广、张建坤、刘玲军等观看演出。

朱洪武指出,值此虎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在古城零陵隆重举办国潮音乐舞蹈诗剧《此处潇湘》演出活动,集中展示永州的历史人文之美、民俗风情之美、山水生态之美、发展律动之美,与全市人民共贺新春佳节。我们以艺术演绎的形式,贯通时间与空间、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串联起点缀在潇湘历史长河中的文化明珠,就是要给潇湘文化经典插上“活化”之翼,把跨越时空又极具魅力的时代价值精神弘扬起来,让立足永州又面向世界的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使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更加鲜活灵动、厚重精彩。

朱洪武强调,过去一年,我们攻坚克难、坚定前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新的一年,我们要牢记使命、接续奋进,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这一总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不断续写“此处潇湘”的崭新华章。

国潮音乐舞蹈诗剧是崭新的艺术形式,意图用传统与现代相融合,音乐、舞蹈和诗歌相结合的舞台剧方式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艺术呈现,让观众感受中国古典审美和潇湘文化经典的同时,品味潇湘文化被赋予精神价值和现代气息的无穷魅力,进一步擦亮“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的文旅IP,推动潇湘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全剧通过现代潇湘文化的痴迷者——潇千里,把永州历史上的代表人物和特殊文化符号贯穿在一起,呈现了潇湘意象的极致之美和宏大气象。潇千里就是潇湘文化的精灵和化身。全剧分为《序》《大爱》《无尘》《更生》《藏真》《憬然》《中兴》《余韵》八个部分,将散落在潇湘大地上的颗颗珍珠俯拾、串联,激情穿越,贯通古今,让人与自然、今人与古人、现实与历史、历史与未来深情对话,使永州文化经典在艺术演绎中以灵动、鲜活的姿态复活、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