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车马灯欢快闹新春

2022-02-09 10:33:1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8日讯(通讯员 郑刚 肖安 刘意忠 曾超众 邓远)2月7日晚,邵东市车马灯巡演活动在市区时光别院民俗文化酒店举行,来自邵东市野鸡坪镇黄家村的车马灯班以传统的车马灯表演欢庆新春佳节,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

活动现场,马灯和唐僧师徒、蚌壳精、许仙等传统故事形象围成一个大圈,现场人欢马叫,演绎着三国时候刘备麾下关羽、张飞、赵云营救甘糜二位夫人的故事。正中间的花子插科打诨,分别和车子姑娘轮番逗趣,不时引发阵阵掌声笑声。

“小时候看到过车马灯,差不多20年没看到了。今天再一次看到车马灯非常的开心,过年的味道又回来了。” 正在观灯的市民孙先生兴奋地说。

车马灯是邵东民间的传统小戏,也曾经是邵东农村重要的春节文化活动,它独特的锣鼓声、高亢的唢呐声以及诙谐幽默的唱腔是人们心中最浓的年味儿。2015年,邵东车马灯入选邵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上世纪90年代以后,由于外出人口增多,车马灯也难以组织。今年春节前夕,车马灯传承人唐志平勇担责任,多方奔走,喊亲戚,找伙伴,组织了60多人的队伍,让车马灯重新回到人民群众的春节生活。

春节期间,这支车马灯队伍先后到野鸡坪及周边表演,传达喜庆,表达祝福,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沉寂了近20年的车马灯重出江湖,体现了非遗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只要我们传承好、保护好,我们的的传统文化一定会焕发出新的光彩。”邵东市文化馆馆长、邵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周美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