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瑞虎啸新春 鼟锣闹元宵

2022-02-16 10:42:2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5日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米婕僡 吕小清 姚竣程)“ 锵锵咚、锵锵咚,锵咚锵咚锵锵咚……”2月14日,新晃龙溪古镇城门(码头)举办“瑞虎啸新春 鼟锣闹元宵”龙溪晚市重启开市仪式。

现场鼟锣喧天、铿锵悦耳、人头攒动,来自全县十二支闹年锣队伍身着千姿百态的侗族服装,聚集在龙溪古镇城门口,敲击着桶鼓、大锣、班锣、包包锣、铙钹等古老乐器,巡游在龙溪古镇的每条街巷,他们带着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将虎年热闹氛围推向又一个高潮,为全县人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比赛现场,以村寨为单位的参赛人员,按照比赛规则依次上场,尽情演奏激昂、欢快的侗乡曲目,跳着原始粗狂的舞蹈,似万马奔腾,又似春雷滚滚,气势恢宏,迎来现场观众一片助威、呐喊声。

“咱们新晃的闹年锣从唐代就开始了,村村寨寨都喜欢打闹年锣,它是一种吉祥幸福的象征,祈福风调雨顺。”县民族文化专家黄志清介绍道,新晃非物质文化遗产“闹年锣”流传了上千年历史,闹年锣从12月23日一直打到正月十五,在元宵节这天,寨上的青年、小孩及老人欢聚一堂一起打闹年锣,从这村打到那村,几十里外都能听到热闹的锣鼓声。目前县里闹年锣有100多支队伍,曲牌有“喜鹊窜梅”“击鼓催花”“懒龙过江”“鲤鱼翻身”“三紧三慢”等等,打出欢快、紧松等不同韵味的节奏,十分热闹喜庆。

据悉,元宵节晚上,将在龙溪古镇举行元宵喜乐会,猜灯谜、旗袍秀、汉服秀、尬舞秀等传统民俗活动,让全县人民体验满满的传统节日仪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