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舞龙迎新春 这样闹元宵才韵味

2022-02-17 11:07:0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6日讯(通讯员 杨少勇 吴林勇 肖化冰)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在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石岩村,民众依照传统习俗舞起龙灯,欢欢喜喜闹元宵。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一条约30米长的断颈龙时而似游龙嬉水,时而似蛟龙出海,山呼海啸般飞旋于村寨文化广场、村街村巷,为家家户户送去非遗大餐。

“今年,我们村春节期间玩龙灯,表现出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展示了近年来我们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来,一起建设幸福家园。”石岩村党支部书记石友良满怀信心地说道。

群众们燃放鞭炮迎接龙灯,鞭炮越响舞者越狂,观者越欢,龙行之处,鼓乐喧天,整个活动历时近5个小时,最后群众和舞龙队一起把龙灯送至村寨码头进行庄严的“化龙”仪式,依依不舍地将龙灯上的蜡烛抛入水中,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通道断颈龙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2018年列入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百姓中家喻户晓最具影响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该表演形式别具一格,由引宝领舞,龙头与龙身分离,带以双头与宝相舞,灵活多变,自成套路,而龙身以滚灯为主,恰似蛟龙行空,是当地广受青睐的文化活动,每逢春节很多村寨都舞龙,舞龙习俗代代相传。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通道结合当地特色民俗文化通过线上线下,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平台、政府网站、抖音、旅游信息平台等开展“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活动,不间断开展非遗传承人网上拜年、祭萨、舞龙灯等民俗特色展示展演活动,深受群众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