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龙潭花灯戏嗨翻元宵节

2022-02-17 11:07:4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6日讯(通讯员 刘达 粟旦)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溆浦县龙潭镇的群众自发集聚到集镇上,用特有的龙潭花灯戏欢庆这一传统节日。现场群众载歌载舞,气氛热烈,欢歌笑语响彻云空。过完元宵节,传统意义上的过年就算结束了,大家又将开始新的一年的忙碌。

花灯戏是由灯调小曲和民间小戏演绎而成却又独立其外的具有浓厚地方文化特色、广泛流传于民间的戏曲艺术形式。龙潭花灯戏在龙潭全境广泛发展,融入了雪峰山腹地龙潭地方文化所特有的人文风采和文化元素,文化底蕴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其价值有龙潭花灯戏集地方民间文学、民间故事、民间艺术、民间戏曲及民间风情于一体,是龙潭文化、演艺水平、生活习俗代表性产品,既有我国花灯戏的共性,又有其异常明显的特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龙潭花灯戏可说、可跳、可唱、可演,追求的是一种肢体形态的表演,融合着较高的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性品。龙潭花戏表现的是民间生活故事,弘扬的是真善美,鞭挞的是假恶丑,演出范围及流传地区相当广泛,深受群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