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大型原创红色史诗剧《兵转道通》首映

2022-03-02 16:41:2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日讯(通讯员:欧梦辽  龙婷)2月28日晚,通道大型原创红色史诗剧《兵转道通》红色史诗剧在通道民族剧院首映。

史诗剧由通道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体局倾情打造,以真实的革命历史事件——“通道转兵”为题材,讲述了红军长征途中,经过惨烈的湘江战役以后,转战湘南边城—通道县,面临后有追兵、北有埋伏的危机关头,在通道召开了著名的“通道转兵”会议,及时改变北上湘西的战略路线,转兵西进贵州,摆脱了国民党围剿包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为后来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说道:“这台剧,我们从去年的11月份以来就开始进行策划,从编剧到导演、到服装、道具、灯光、音响、以及led屏……我们所有的演职人员都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目的在于推出我们通道的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的融合,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我们通道,体验民俗和红色文化。”

该剧以音乐舞台剧特有的艺术表现手法,用舞蹈、演唱、对白等表演形式,再现红军长征时湘江战役的惨烈场景以及红军长征在通道时发生的“小水战役”、“小马灯”、“一担皮箩”等红色故事,融入“非遗”侗戏元素,在展示侗族浓厚的民俗文化的同时,表达了通道侗乡人民和红军战士的鱼水情深,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观众张红泪眼朦胧激动地说:“刚刚看完这个剧目,心情特别的澎湃、激动,我们通道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通道人来铭记和深刻记忆的,我希望这个剧目,每一个通道人都可以来观看,太激动了!太振奋人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