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艺兴旅——醴陵市推动瓷旅融合纵深发展

2022-03-08 09:57:3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2021年9月14日,醴陵经开区,夜色下的中国陶瓷谷美轮美奂。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陆杏聪 尹盛

3月7日,记者驱车行驶在醴陵城北的凤凰大道,远远看到耸立在蓝天白云之下造型各异、色彩艳丽的庞大“陶瓷”器皿——这些闪闪发光的陶瓷艺术建筑群,分别是醴陵市陶瓷博物馆、图兰朵酒店等建筑,它们巧妙地互相连接,组成中国陶瓷行业规模最大、极具观赏性和创新性的文化艺术建筑群——“中国陶瓷谷”。

这里,每年吸引游客百余万人次。

醴陵,这座传承千年的古瓷都,是如何创新突破,博得众人青睐?

千年瓷都,绽放无限艺术魅力

醴陵生产陶瓷已有近2000年历史,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也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陶瓷之都。现有陶瓷企业650家,其中规上企业192家。陶瓷产业集群产值约740亿元,工业产值约460亿元,年税收约6亿元,外贸出口约3.5亿美元。

“醴陵釉下五彩瓷在中国陶瓷界独树一帜,是中国陶瓷史上的一项创新成果。”著名古陶瓷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曾这样评价。

醴陵独创的釉下五彩瓷,平滑光亮、晶莹润泽,具有饱满的水分感,纹样五彩缤纷,艳而不俗、淡而有神。最重要的是,无毒、耐酸碱、耐磨损,永不褪色。

1909至1915年间,醴陵陶瓷作品曾4次在海内外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新中国成立后,醴陵陶瓷曾作为人民大会堂等国家重要场所专用瓷,更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公务活动礼品赠送给多个国家的元首,因此享有“国瓷”美誉,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创新升级,瓷旅融合活力勃发

醴陵,因瓷而生,为瓷而兴。

醴陵积极探索“旅瓷结合、瓷旅相融”发展模式,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瓷器口、釉下五彩城、1915醴陵国际陶瓷文化特色街区等一批集文化、创意、旅游为一体的新地标,让千年瓷都成为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文化与经济交相辉映的创意之都和活力之城。

为让游客深入感受醴陵陶瓷的文化魅力,该市大力开发以陶瓷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及文旅线路。打造一条贯穿醴陵陶瓷发展历史的瓷光隧道瓷文化旅游风景道,带动陶瓷产业向更高附加值环节升级。

同时,升级改造醴陵陶瓷博物馆,将其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陶瓷收藏、展示、传承、体验、研究平台。醴陵市新世纪艺术馆、华联瓷业等还专门打造研学旅游产品。从陶瓷研发设计、选材、生产流程、毛坯制作到成品成形以及包装等,每个环节都设有可供游客欣赏的展厅。

瓷器口瓷业学堂、尚芳窑体验馆等开设体验区,游客可根据各自的喜好,选材、做坯、上料并烧制,成品送货上门或邮寄,“生活陶瓷艺术化,艺术陶瓷生活化”全新陶瓷理念逐渐凸显。

节会带动,中国瓷都享誉世界

2015年以来,醴陵市定期举办瓷博会,利用广交会、瓷博会等平台,全力推广“醴陵窑LOGO”“中国醴陵·瓷彩天下”等区域品牌和标识,华联亿嘉、红官窑、陶润等品牌享誉海内外。成功举办第二届湘赣边红色文化陶瓷体验之旅、中国瓷都·五彩醴陵之旅等活动。

2020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醴陵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之都”荣誉称号。

瓷博会除了陶瓷展览外,还精心策划推出丰富的文旅活动。在1915醴陵国际陶瓷文化特色街区举办音乐节,在文玩街区举行淘陶集市等,引来大量游客“打卡”,听音乐、逛集市、品美食,感受瓷博魅力。

醴陵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继续加大品牌打造,做好中国陶瓷谷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助推醴陵市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千亿级陶瓷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