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2-03-16 11:57:5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王茜霆

3月15日,2022湖南油菜花节邵阳分会场活动在武冈市法相岩街道办事处独山村举行。现场,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金色的波浪翻涌起伏,油菜花海与美丽乡村相互映衬,游人在花海中漫步、留影,展现出生机盎然的仲春美景。

“来武冈旅游不仅可以看美丽的油菜花,还可以逛古城、爬云山,游览荷塘小镇、同保楼等地。”武冈市文旅部门的负责人介绍,武冈旅游正在围绕着美丽乡村建设一点点丰富内涵,通过向旅游经济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武冈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4A级景区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有“法相洞天”之称的法相岩,有“湖南百景”之一的中山堂等。近年来,武冈市委、市政府坚持“旅游活市”战略,以云山、古城为核心,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构建“2+N”旅游发展模式,推进全域旅游,相继建成铜宝楼、嗨花弄、云山露营基地等休闲旅游景点,打造荷塘小镇、浪石古民居、里仁大峡谷、木瓜红军桥等景点,擦亮乡村旅游名片。该市还成功举办省春季乡村旅游节、省全运会登山赛、省油菜花节和“武冈云山不一样”等旅游宣传活动,让“文化+旅游”相融相盛,带动全市休闲旅游业持续发展,让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为了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可玩度,武冈还在云山打造了一批新、奇、特的体验项目,针对中老年人开展“康氧洗肺之旅”、针对年轻人开展“网红打卡之旅”、针对学生开展“森林探奇之旅”,满足各个年龄阶层的需求,让云山成为春季踏青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季登高望云、冬季观淞赏雪,全年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同时,依托云山露营公园,整合古山美丽乡村生态优势,打造以云山露营公园为核心的云山休闲小镇。

作为云山景区“门户”的辕门口街道办事处古山村,激发村民主体作用,从环境整治入手,大力改造配套设施、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形成“营地带村、研学活村”城郊型、旅游型的发展模式。

当下,武冈各村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风格各异、相得益彰的示范院落,描绘出一幅“推窗见绿、推门见景”的美丽画卷。美丽乡村勾勒的新景,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