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居民文化和旅游需求潜力均有所稀释

2022-03-21 17:28:28 [来源:中国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国网3月21日讯 在疫情持续程度和影响强度凸显的背景下,我国文旅应急管理体系仍不够完善。一方面,文化产业应急体系尚未健全。应急情况下,如何尽可能保持文化市场资源合理配置,如何辅助中小微文化企业进行风险应对等方面的内容尚不成体系,明确的文化应急管理政策法规仍属空白。另一方面,旅游业应急体系的常态化、全流程化、标准化、数字化等方面存在短板。实际情况表明,2021年疫情“余波”的威力对于实体经济尤其是线下文化和旅游相关行业的冲击依然不减。因此,对于2020年开始反复出现的“后疫情”概念,文旅从业者们要以审慎态度研判,以积极行动应变,于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应该说,2021年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复苏调整的第二年,出台的政策涵盖了金融扶持纾困、中小企业发展、行业市场监管、产业融合等方面。但是行业发展速度往往快于政策制定的速度,更快于法律制定的时序,这既是客观实际,也是必须直面的难题。首先,从立法角度来看,文化立法内容的前瞻性和涵盖面仍有不足,旅游立法也需与时俱进。其次,从政策制定角度来看,文化和旅游相关政策仍然存在滞后现象,政策针对性、精准性仍有提升空间。其三,2021年仍是文化和旅游行业屡经考验的振荡期,在政策出发点和着力点上,对于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的倾斜度有待提高。最后,从行业监管角度来看,新业态的快速迭代以及新领域法律法规系统性不足的双重因素叠加,使得市场监管难度加大。

2021年居民文化和旅游需求潜力均有所稀释。文化消费需求方面,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599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8%,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旅游消费需求方面,对比近五年来的数据,全国居民出游意愿数据无明显提高,基本平均保持在83%左右。另外,从出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来看,2021年将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57%和53%,依旧存在较大的提振空间。

文化和旅游产品的供给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差距,“过剩”与“短缺”并存局面依然存在。例如,结构性的供给不足与愈发多元的旅游需求不相适应。“双减”政策实施之后,亲子旅游、研学旅游需求集中释放,但目前市场上仍存在既无“研”也不“学”,粗放低质的研学产品。在冰雪旅游领域,有35%左右游客的游玩时间只有两到三个小时,这与当前中国冰雪旅游产品更多集中在冰雪观光和滑雪等领域,缺乏综合性、高品质冰雪休闲度假产品的现状有关。

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严峻。从区域来看,文化产业集聚效应加强的背后是区域差距逐步扩大的隐忧。对比近五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数据,从占比来看,东部地区营收占比连续扩大,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占比持续缩小。旅游业东、中、西部区域差距有所缩小,但总体上仍呈现出“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不平衡特征。从城乡来看,差距缩小的进程比较缓慢。城乡差距一方面体现在以信息化、数字化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普及和建设情况差异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能力与意愿的差异上。2020年城镇居民出游花费1.80万亿元,占国内旅游出游花费的80.7%;城镇居民人均每次出游花费870.25元,是农村居民人均每次出游花费530.47元的1.64倍。

内容创新动力和技术应用能力不足是2021年我国文化旅游产品高质量供给仍然不足的主要原因。综合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情况,一方面,虽然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在文化生产领域和文化创新领域,数字资源投入仍然不足。文化创新、设计、生产制造等核心环节的实质性数字化发展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数字文化消费端的强劲发展,未能有效倒逼数字文化生产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难以与传统产业融合,从而实现对既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系统性解构与重建。另一方面,已催生出的新业态数字化表现形式相对浅表化,对于技术形态的关注有时会大于文化内容本身。另外,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线上文化和旅游消费模式作为最初的“应急”之举,其与线下体验行为的融合实效仍有待考量。

目前文化产业本科学科仍为二级学科,硕士、博士培养尚无统一的学科归属,未能进入交叉学科,也未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旅游管理”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为一级学科,但在国务院学位办《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里不属于一级学科。第二,文旅领域复合型人才存在缺口。文化产业和旅游管理都是应用性极强的学科,在文旅融合走向深化的背景下,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差距。第三,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工作有待深化。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示了19个单位入选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长期以来,智库的重要地位没有受到普遍重视,目前仍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文旅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