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松抓防控 科学精准保安全

2022-03-22 11:32: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文化和旅游业界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

作者:中国旅游报采访组

当前,全球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高位水平运行,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3月1日到18日,我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2.9万例,波及28个省份。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印发通知,部署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文化和旅游业界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毫不放松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保障文化和旅游场所安全有序开放,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享受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

从严从紧 抓好疫情防控

近期,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

“公共文化场馆等密闭场所是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的关键点、着力点。我们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在解决人员聚集、场所通风、环境消毒等方面采取诸多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这些场所安全有序对外开放,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服务。”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介绍,山东要求图书馆、博物馆、室内景点等密闭场所,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并加强参观、游览线路的人流密度控制,对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区域实施动态监控,加强巡逻检查,严防人员聚集扎堆。

“为统筹抓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恢复发展,我们要求各场所执行‘配备工作人员多、入口设置多、检测点位多,有疏散场所、有隔离场所’的‘三多两有’措施;要求相关单位引导游客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核验游客旅居史及核酸检测报告,配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持续加强对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文化和旅游企业积极妥善处理旅游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等善后事宜。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章国宝介绍,江西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印发了相关通知,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思想之弦,认识到位、部署到位、配合到位;牢牢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科学精准防控,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应急处置到位;持续加强督查指导,务求实效推动落实,督导检查到位、健康监测到位、值班值守到位。

“文化和旅游部门采取的系列举措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各地继续高度重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人员、各个环节,提升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意识和能力;继续运用好旅游防疫热点预报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游客需进一步提高健康防护意识和素养。

落实落细 科学精准防控

近期,各地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切实保障文化和旅游场所安全有序开放。

在安徽省黄山市太平湖高速君迈假日酒店,旅客需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接受体温检测等后才能办理客房登记。“除了严把‘入住关’,酒店还严格落实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建立防疫责任制,实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黄山区域总经理汪洋介绍。

“请出示行程卡、扫健康码……”在浙江乌镇游客服务中心入口处,工作人员对游客逐一进行健康码检查和体温检测。等候区还摆放了多块疫情防控提示牌,一旁的桌子上放着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乌镇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张春明介绍,除了在景区入口处升级防疫检查关卡外,景区内还严格落实防疫举措,全体员工需测温后上岗,景区防疫人员每天会对密闭建筑、公共场所、卫生设施等进行多频次、全覆盖的消毒消杀和通风换气,为游客提供安全放心的游览环境。

“当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抓好人员健康管理以及活动管理等,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艺术馆副馆长何微介绍,该馆积极做好消杀工作,执行观展预约制,加强管理馆内人员及来访人员,暂停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干部带班制度。“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福建省数字文化馆官网还设置了‘疫情防控 福建文化馆在行动’专栏,下设疫情动态、防控指南、工作部署3个板块,方便市民、游客随时掌握疫情防控最新信息。”

下沉一线 彰显行业担当

连日来,全国各地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还深入防控一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凝聚齐心抗疫力量,彰显文旅行业担当。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组织了第二轮志愿者服务队伍,共计80人驰援一线,承担起封控单元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采集等工作。“目前,我们正在为没有完成第5轮核酸检测以及封控区域的400余户居民分发试剂盒。上岗前,我们已经通过疫情防控政策和志愿服务业务培训,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希望能够帮助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全力守护居民安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干部潘卫国、罗天东介绍,目前,志愿服务队帮助社区设立卡点6处,入户发放试剂盒1200余份。

每天5时起床测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记录居民网购的生活物资,及时搬送到每家每户;协助社区完成封控小区内部消杀……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6名党员组成“抗疫突击队”,奔赴封控区一线。“作为党员,我们应该走上最前线。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茆廷军说,忙碌之余,队员们还会成为心理咨询师,缓解居民的焦虑情绪。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陕西省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组织执法力量下沉一线,加大对文化和旅游场所督查的频次,市、县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472人次,对文化和旅游场所暂时关停情况抽查检查273次;组织机关干部、党员骨干、优秀青年后备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伍,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扮演着服务员、卫生员、快递员等角色。“我们与病毒抢时间,与疫情拼速度,尽全力为居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

(采访组成员:李晶媛 陈俊成 白骅 周晨 朱文文 陶李 李金枝 刘玉萍 邰子君 任丽 统稿: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