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2022-04-02 10:38:17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作者:周志武 记者 高慧

日前,湖南省益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益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涵盖8项重点任务,细化21项具体举措,涉及文旅市场主体培育、高等级旅游区创建、文旅形象宣传推介、文旅消费市场培育等领域,旨在加快推动文旅体康“千亿产业集群”和“四地一城”(人文文化高地、历史文化富地、特色文化标地、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国际交往新城)建设。

《要点》明确,在产业规划布局方面,要兼顾区域资源优势和环境承载能力,科学精准定位,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布局;在整体谋划方面,着力文旅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和高等级旅游区创建,注重差异化、个性化发展,打造适合不同群体的“红色、绿色、古色、特色”精品文旅线路;在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方面,大力推进文旅体康百亿区县(市)、亿元镇建设;在高等级景区创建方面,重点指导和支持山乡巨变第一村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方面,力争明清古巷综合开发项目于今年10月前运营;在文旅新型业态发展方面,力争实现市场主体年均净增长10%以上;在文旅消费市场培育上,实现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的目标;在文化惠民服务方面,组织送戏下乡演出300场次。同时,将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作为重点项目单独列出,提出乡村旅游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推动乡村旅游+文化(农业、研学、手工业等)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为确保《要点》高效稳步推进,今年,益阳将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构建全方位宣传推广格局,加快“益美益阳”智慧文旅建设;建立重点项目调度点评机制,定期开展产业发展形势分析;举办首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遴选区县(市)具体承办;探索建立文旅体康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基金,畅通投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