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文物资源 讲好历史故事新宁县探索文物保护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2022-04-13 09:44:1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4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杨坚 林愉杰 刘欢)今天,新宁县金石镇放生阁下夫夷江畔,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小孩,将一桶鱼苗放入河中。

放生阁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代,为楼阁式庭院建筑,古朴典雅,一度破损严重。2019年,新宁县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对其进行了维修。

新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12处。该县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整合省市县项目资金,投入3000多万元,先后修缮刘氏宗祠、放生阁、西村坊、刘长佑墓、千秋寨等20余处文保单位,完成宛氏宗祠等112处文保单位的保护性规划和抢救性修缮方案,并公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完善标志标识。

同时,新宁县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用好文物资源,讲好历史故事,打造“文化兴盛”名片。先后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线路5条,全县可开放性文物保护单位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刘氏宗祠借助当地的楚勇文化展,成为崀山网红打卡地。展示红色革命历史的宛氏宗祠,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