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瑶寨“地球仓”受青睐

2022-04-21 10:22:0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4月20日,虽不是周末,但到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休闲放松的游客却不少。

8时许,来自永州市冷水滩区的游客孙健步入“地球仓”,入眼即是一整面全景落地窗,透过它,可最大程度地欣赏窗外的风景。“远离城市喧嚣,直接‘睡’在风景里,这才是沉浸式旅行。”他说。

这几天,该村打造的网红民宿“地球仓”启动运营。一间间散落山间的玻璃房,将窗外的青山绿水毫无遮拦地呈现,吸引周边县区游客前来打卡。

勾蓝瑶村四周青山环绕,村内至今保留明代、清代民居300多栋,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较好保留温馨质朴的“洗泥节”、勾蓝瑶女“勾郎配”等风俗民情。

去年来,该县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民宿示范样板,投资869万元打造勾蓝瑶村“地球仓”民宿。依托当地原生态地貌和生态景观,规划商业区、客房区、研学活动共享区,占地面积9亩。其中,有客房14栋22个床位,造型为深灰色的地球仓,与周围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最近每天都有游客前来光顾,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也从中得到了实惠。”村支书欧阳明俊告诉记者,10余名村民在“地球仓”民宿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

勾蓝瑶村曾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开发瑶寨旅游,成为永州市知名的网红打卡地,成功创建国家级4A风景区,获评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该村去年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以上,实现旅游产品销售收入200多万元,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

据江永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唐琼艳介绍, 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将在勾蓝瑶村举行,节后,著名音乐家谭盾将带领他的交响乐团队,与勾蓝瑶村村民共同演绎《女书》大型交响乐。通过节会搭台,文化唱戏,进一步激活瑶寨“内生动力”,拉动当地旅游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