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震林35封书信背后的红色传承

2022-04-27 10:15:2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毅

通讯员 胡小剑 罗琼 李江

4月25日,攸县人武部阅览室里坐着一群表情专注的人,他们捧着同一本叫《铮铮铁骨的开国元勋谭震林》的书,听人诵读,边听边思考。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宣讲活动。自4月初以来,攸县人武部已连续组织3期这样的民兵宣讲活动。

“今天我们一起来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1981年写给攸县县委的信。”主持人话语刚落,拿到信的民兵彭强就站起来,开始诵读这封41年前的来信:“到2000年时,农村城市化了,生产是以工业副业为主,皇图岭、酒埠江、鸾山、新市、菜花坪等乡都建设成现代化的市镇……”

在全国兴修水利大潮中,攸县从1956年开始建设水利设施。1957年11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谭震林从家乡寄来的《攸县县报》上得知攸县在大修水利,他立即给县委写了一封信给予鼓励。

1957年春,由于攸县、醴陵长期处于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状况,为解决群众生计,攸县县委提出引攸水济沙河的设想,谭震林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经共同研究,决定在酒埠江镇筑坝拦截攸水,以攸县为主联合醴陵修建一座大型水库,定名酒埠江水库。

1958年10月,酒埠江水库工程正式动工,攸县、醴陵两地10万余民工投入工程建设中。没有现代化的挖土机、推土机设备,人们就用畚箕挑、用小车推,遇到大石头用杠子抬,用硪和滚筒碾压夯实土方,攻克一道道建设难关。1960年1月18日,酒埠江水库下闸蓄水,总库容2.65亿立方米,提前一年半实现大坝竣工蓄水。

酒埠江水库不但灌溉着攸县、醴陵两地数十万亩农田,如今,还成了攸县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听着来信,今年刚好41岁的民兵王国明感慨地说:“我是1981年出生的,我小的时候,家里是黄土墙、茅草屋。到2000年,我家已建起红砖房,买了摩托车、电视机。现在经济条件更好了,小车都有了两台。整个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盛世,正如谭老所愿!”

攸县博物馆副馆长陈韶辉介绍,出生在攸县城关镇的谭震林,给家乡写过35封亲笔信,每一封都流露着他对故土的款款深情,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赤诚之心。

攸县人武部政委王志伟告诉记者,组织民兵读谭老的35封书信,就是要让他们感受身边的时代变迁,讲好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从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魅力,进一步担当责任使命、强化奋斗精神,为建设一流民兵队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