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打卡好去处丨畅游祁东!两大自驾路线任您选择

2022-05-05 10:50:3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五一”假期正是出游的最佳时节,旅游不必远行,风景就在身边,祁东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为您定制了县城西边区、县城东边区共两份家门口自驾游全攻略,让您不出远门就能玩得尽兴。话不多说,跟随攻略来一场奇妙之旅吧!

祁东西边区自驾游玩线路

王如痴故居→龙兴村→宝莲生态园→沙井古建筑群→祁东欢乐谷

【第一站】王如痴故居

王如痴(1903~1935) ,又名王睿欧,王书铨,衡永郴桂道祁阳县太和堂(今衡阳市祁东县太和堂镇)人,革命烈士,中国工农红军著名战将和高级指挥员。

王如痴故居位于衡阳市祁东县太和堂镇向阳村二组。故居坐西南朝东北,为三进两横布局,主体建筑全长37.18米,进深28.14米,占地面积791.19平方米,建筑面积1290.48平方米。故居主体建筑为二层砖木结构,整个建筑由门厅、过亭、堂屋、西横屋、 西厢屋和东厢屋组成,共有正屋17间,过厅屋3间。

【第二站】龙兴村

沿东北方向行驶约20分钟,第二站我们来到“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龙兴村。

走进龙兴村,第一个景点就是荷花池了。步入荷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荷花仙子雕像,她脚踏莲花,手持一朵荷花,默默注视着来来往往的游客。走上荷花池的栈道,看水车流转,激起一阵阵清脆的水流声。荷叶田田,水声潺潺,一派江南美景的多姿多彩,宛如置身于西子湖畔。

再来到村部广场雷氏文化博物馆,由雷氏家族诸多乡贤捐款修建而成。馆内有雷氏家训、雷氏历史名人事迹介绍等,展示了雷氏后人对家族优秀传统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敬仰和传承。馆内展示的纺车、耙犁、石磨等农具和墙上的壁画,生动地再现了老百姓辛勤劳作的情景,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到祁东县悠久的农耕文化底蕴。

离开雷氏文化博物馆,驱车前往龙兴山,约莫两三分钟,就来到了位于龙兴山脚下的龙兴寺。

龙兴寺建于2011年,一进门便感受到浓厚的佛教氛围。寺内环境清幽,建筑风格极具对称之美,左右两侧分别有鼓楼和钟楼。拾级而上,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依次向上排列,气势宏大。位于寺庙中央的大雄宝殿中供奉着如来佛、释迦牟尼佛和药师佛三尊巨大的佛像,佛像左右两侧的十八罗汉石像生动逼真。

从龙兴寺出来,继续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驾车向山上行进,十分钟左右便可登顶。这里的玉皇台、龙兴观两处宗教朝拜圣地,历史源远流长,距今已有三百多年。从山顶俯瞰,集群分布的农家院落,高低起伏的山峦丘陵,一望无际的宽广平原,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第三站】宝莲生态园

沿240省道由东往西方向行驶约35分钟,我们来到“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宝莲生态园(宝莲生态园坐落于黄土铺镇上福新村)。

“五一”假期期间,正值桑葚成熟采摘旺季,用完午餐后在宝莲生态农庄桑葚种植基地体验采摘,一串串,沉甸甸,乌黑发亮的桑葚果挂满枝头,感受桑葚丰收的乐趣。喜欢吃桑葚的你,不要错过哦!

此外,农庄还有宝莲湖供游客垂钓。湖内采取生态循环养鱼,坚决杜绝饲料喂养,除了每一天安排工人在自家几百亩生态园果树林下割青草外,同时还收购附近百姓割的野外鱼草投放湖内养鱼。湖内放养了青、草、鲢、鳙和一些特种鱼类,不求急功近利,只求健康食材。

【第四站】沙井古建筑群

沿240省道、088县道行驶约20分钟,我们来到沙井古建筑群。

沙井古建筑群位于祁东县风石堰镇沙井湾村,为“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群原为一刘姓家族的庄院,建于清道光25年,距今近两百年。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为两层砖木结构,共120余间房子。庄院气势恢宏、建造精致,门窗都有木雕装饰,或穿花、或浮雕、或木刻,缀以花草虫鱼图案。廊前屋首、柱基等石件上雕有龙、凤、麒麟、狮子、喜鹊、画眉等飞禽走兽图形,也有戏剧场景。

穿梭于老屋巷道,仿佛步入幽深的历史;抚摸着青砖石墙,仿佛闻得着当年刘氏祖辈艰苦创业的热汗气息;穿过岁月的烟尘,沙尘湾古民居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科学构建,更加让人折服、惊叹!

【第五站】祁东欢乐谷

祁东欢乐谷位于“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祁东县御龙湾旅游度假区内。

“五一”期间欢乐谷推出亲子旅游季,10多种游乐项目全线开放。豪华旋转木马,史努比,激战鲨鱼岛,豪华蹦床乐园,迷你穿梭,碰碰车,阳光牧场,花果山漂流,豪华旋转大章鱼,七彩滑道,高空玻璃漂流,步步惊心玻璃……

祁东东边区自驾游玩线路

金兰桥→状元桥→志华生态休闲农庄→落排州

【第一站】金兰桥

从祁东县城出发,经322国道、210省道由西往东南方向行驶约25分钟,我们来到金桥镇金兰桥。

金兰桥位于金桥镇政府不远处,建于明万历年间,系当地农户周积德领头筹资筹劳建成的。金兰桥原名金篮桥,传说为仙人的金篮所化,是一座三孔石拱桥,横跨白河之上,长25米,宽6米。桥上立有石碑,原来还建有桥亭。1983年发春雨时,桥亭倒塌。

【第二站】状元桥

沿210省道由北往东方向行驶约25分钟,我们来到“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归阳镇状元桥。

归阳镇,一座由古石桥、青石板、吊脚楼、流水组成的古镇。清一色的明清建筑临河而立,极具古老湘南水乡建筑特色。穿行于狭长的巷道,伴随着泥土与河水混合而成的腥甜气息。老街的尽头,连着状元桥,似乎是根与树的关系,状元桥与归阳古镇始终相连相生。

到过归阳的人必然会在桥上走一走,在仙人脚上踩一踩。驻足桥头,凭栏远望,江阔浪平,江边停驻着点点渔舟,河畔边的吊脚楼,低调而百看不厌。沿着古桥,双手触过青石块带着些岁月的气息,寻找藏在归阳古镇的往昔故事。

【第三站】志华生态休闲农庄

沿振兴东路、234国道由西往东南方向行驶约30分钟,我们来到“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志华生态休闲农庄(坐落于河洲镇前锦村)。

农庄不仅开发了糍粑、有机硒米、有机油菜、温室大棚蔬菜、绿色走地鸡和生态禽蛋等项目,还种植了酥脆枣、冬枣、砂糖橘、皇帝柑、无花果、车厘子、水蜜桃和台湾李等水果。

“五一”假期期间,正值桑葚成熟采摘旺季,用完午餐后在农庄种植基地体验采摘。一串串,沉甸甸,乌黑发亮的桑葚果挂满枝头,感受桑葚丰收的乐趣。

【第四站】落排州

沿234国道行驶20分钟,我们到达落排洲,落排洲坐落在河洲镇的湘江水域上,是湘江中游河段一个美丽的小岛。全长约2.5公里,土地面积1.5平方公里,岛上居民近300人。

千百年来,岛上的居民守着几亩耕地,以种田打渔为生,自给自足,仅靠小船与外界联系,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故而保留了原生态风貌。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景象"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河州镇特色美食推荐】

河洲镇特色美食“一鱼十味”曾吸引了央视《远方的家》栏目组。河州人能把一条大河鱼烹制出十种不同品名、不同口味的美味鱼菜,如开胃鱼头、清蒸鱼、酸辣鱼杂、鱼拔丝、香辣鱼、清汤鱼丸、黄焖鱼块、红烧鱼排、清炖汤鱼、芹黄鱼丝。烹调技法和成品口感多种多样,色泽美观,风味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