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苗画的背后:一代又一代人的坚守

2022-05-11 11:50: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文/李美玲 贾海燕

湘西民间工艺向来以湘绣、蜡染这些广为人所知的技艺著称,但事实上湘西苗画同样有着丝毫不逊于湘绣的繁复技艺与华美纹样,但因苗画传承人过于稀少,令不少人认为苗画已经断代了。谭明玲等几位吉首大学文学与传播院学生了解到,苗画手艺的当代传人,就在吉首,就在湘西州。为寻访湘西地区的非遗瑰宝苗画,5月9日下午,谭明玲一行四人走进乾州古城,探访国家级非遗苗画大师梁德颂。

走进吉首梁氏苗画工作室,一位中年男子正专心致志挥笔作画,空气中弥漫着丹青颜料的味道,他手下的画纸,慢慢显现出一幅精美的艺术品。他就是苗画的当代传承人梁德颂。

苗画的前世今生

苗画的始祖,是清代末年间的苗绣花样稿师傅王正义,到七十年代末王氏及其后人秧氏虽都已离世,苗画手艺却由当时的梁求瑞传承下来,在三代传承过后梁求瑞的孙辈梁德颂,成为湘西首屈一指的苗画师傅,他创新发展的苗画绘制技艺大大提高了苗画的制作工艺水平,使得苗画重新焕发生机。梁德颂的苗画作品,当前已在湖南地区颇为著名。现在,中国美术馆、湖南省博物馆、湘西州非遗馆、湘西州博物馆等非遗场馆,美术文博场馆都收藏了梁德颂创作的苗画艺术精品。

梁德颂生于1964年,是湘西州保靖县水田河镇人,梁德颂从七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苗画技艺,到今天已经有50个年头。

早年,梁德颂也曾迫于生计,在外务工,但最终还是选择接起苗画这门祖传的手艺将其发扬。改革开放以来,现代服饰逐渐成为现代化的着装特色,古老的苗画及苗绣艺术慢慢退出市场。“我觉得苗画如果从我的手上失传,实在太可惜了。”本着这样的一份信念,当时已外出务工的梁德颂毅然回乡,挑起了苗画传承的重任,“那时候没有市场,苗画就面临失传的危险,我们就把苗画拿到城里去,运用到其他方面,不再单纯做服饰的装饰花边,还主要做一些苗鼓、扇面、手提包这些衍生的一些产品,来对接上市场需要。”正是梁德颂将苗画与市场需求结合的这一举措,大大改观了苗画的发展状况,使得苗画重新回到湘西阿妹和阿哥的生活中,既传承了祖辈手艺,又留住了苗家人的古老记忆。

梁金翠是梁德颂的次女。她出生的时候,苗画已不再时兴。但家中的一幅幅绮丽的苗画作品以及父亲经年累月对苗画的坚持,还是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于是她接起了家族的接力棒,成为了苗画在下个时代接续传承的可贵力量。

梁金翠在梁德颂悉心教学下逐步掌握了苗画的艺术精髓,为了深入锤炼画技,她就读了湖南设计美术学院,毕业后就加入了父亲的苗画工作室,在钻研苗画技艺的同时,梁金翠还致力于让苗画重新为世人所知。她在家乡保靖县成立了保靖县苗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位将苗画绝技与市场接洽做了大量工作。

苗画就是我的生命

“苗画就是我的生命,他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是一笔弥足珍贵的古老文化遗产。”作为当代的非遗传承人,梁德颂思考的不仅是将祖辈的技艺继承下来,还有如何在当今社会找到苗画艺术存在的价值,让苗画重新焕发生机。

千年苗寨,丹青妙手,梁德颂在坚持传统技艺的同时,也摸索着将新的技法融入自己的创作中。他思考着让苗画进入新的改革创新的方式,为使苗画留色时间更长,他一改从前用矿物质颜料作画的习惯,使用新式环保材料进行苗画填色,继父亲梁永福发展苗画填色技艺以后梁德颂又在苗画创作上做了新的突破。

2009年5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冯骥才,到湘西进行文化考察时曾给予梁德颂的苗画作品极高的评价,他形容“保靖苗画是湘西的一张名片”,梁德颂的苗画技艺经五十年沉淀,技法纯属、用笔老道、设色考究,冯骥才对此惊叹不已,受到冯骥才肯定后,梁德颂更加坚定了苗画创作的决心和信心,在进行自身技法的突破之外,他还格外重视新时代苗画的传承与发扬。

近年来,梁德颂热衷与青年大学生沟通交流,他与吉首大学几度开展合作,进行苗画宣传,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苗画传承与发扬事业中来,让苗画不仅成为湘西的名片,更要成为湖南的名片,中国的名片。

在梁氏苗画工作室参观的过程中,一幅双凤图吸引了几位学生的目光,“这幅是叫《双凤朝阳》,寓意吉祥如意。”梁德颂给大家讲解道,《双凤朝阳》这幅图,是当世苗画经典之作,在2009年一经问世,就受到许多关注,并一举摘得当年“湘鄂渝黔边区民族民间旅游商品及民间工艺大师评选大赛”金奖,苗画一时间名声大噪,而创作者梁德颂也被授予“民间工艺大师称号”。但梁德颂没有以此自矜,在盛名之下仍旧潜心作画,不断创作出一幅又一幅好作品。

“主要还是希望苗画能发展地更好,让苗画走出湘西,走向世界。”梁德颂自信地说:“看见你们这些大学生愿意来了解苗画,学习苗画,苗画肯定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