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文旅专家为开发詹桥壁山红色旅游资源出谋划策

2022-05-11 16:16:0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1日讯(通讯员 许德军 张强)在临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筱波的邀请下,5月10日,岳阳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王利兵、岳阳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彭浪英一行专程来到临湘,就该市詹桥镇壁山片区红色文旅资源开发助力乡村振兴展开专题调研。

初夏时节,药姑大山空气清新、草木茂盛、溪流潺潺。岳阳市文旅专家一行踏看了詹桥烈士陵园、壁山溪流、野樱花海等人文、自然景观资源,实地察看了道路交通、旅游接待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当地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介绍。

壁山片区位于药姑山(龙窖山)区,药姑山是土地革命时期湘鄂边中心县委、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壁山是临湘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以壁山为中心的药姑山红色资源极为丰富;药姑山还是瑶胞的原始千家峒之一,瑶族先民留下了大量神秘的堆石墓群遗址;药姑山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素有“天然药库”美称,相传明代医圣李时珍曾长期在这里采集药材,研究药理学;药姑山贡茶历史逾越千年,新中国成立后多年被选为主席用茶;药姑山还拥有万亩野樱花及多条深山溪流等景观资源。

岳阳市文旅专家一致认为:壁山旅游资源禀赋较好,拥有红色资源等组合型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条件基本具备,地方物产较有特色,旅游开发潜力巨大。与会专家还就特色文化挖掘、旅游主题提炼、旅游业态策划、特色文化呈现、旅游产品设计开发、对外宣传推广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罗筱波表示,临湘市委宣传部将重点支持壁山村开发利用陈文恒烈士墓、詹桥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重点打造红色文化教育与劳动实践相融合的学生研学基地,让广大学生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聆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并以此为引爆点,带动壁山野樱花赏花、溯溪穿越、避暑民宿等旅游业态发展,带动当地农家餐饮、土特产品销售,推动壁山片区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