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桃花源胜景花开全国

2022-05-12 10:23:1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余蓉

明媚的5月,走进常德职业技术学院100多亩的桃花应用示范基地,12000多株桃树绿意葱茏。有的树上,紫红色、绿色的小桃子已悄然挂上枝头,个头如乒乓球大小圆润饱满。

一个月前,这里春色满园,花香醉人,吸引众多在校学生“打卡”,也引来不少市民“云端”观赏,成为“常德一景”。

“2005年,学校组建成立桃花科研团队,引种保育种质资源、创新培育桃花新品种,这里的桃树都是我们的科研成果。”该校农业与经济系教授王燕是桃花科研团队的带头人。多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常德职院建成了一个拥有“桃花种质资源库、桃花应用示范基地、桃花良种繁育基地、桃花品种创新基地”的桃花科研平台,种植保育直枝桃、寿星桃、帚型桃等六大品种群的桃花种质资源120多份,居全国同类科研院所首位。

“‘醉春风’,花芽量中等,花色浅粉色;‘霓虹’,花开时,红色花与粉色花镶嵌,十分艳丽;‘玉玲珑’,花芽量多,着花密度大……”谈起培育的桃花新品种,王燕如数家珍。他说,经过团队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已有7个桃花新品种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16个通过初审。

为让科研成果造福社会,桃花科研团队通过校企合作,建立桃花种质资源备份库,繁育桃花良种苗木近10万株;2014年指导常德市“白马湖桃花主题公园”建设,2016年参与桃花源打造5A级景区,并为桃花景观规划设计、桃花品种布局、苗木选择和鉴定、栽培修剪提供全方位服务。

目前,学院已成功申报为常德市桃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的国家桃花种质资源库通过初审,还走出湖南,为湖北、山东、浙江等地桃花苗木生产企业提供桃花种质资源、品种鉴定等技术服务。

“我们还会继续努力,让桃花源胜景花开全国,让每一朵来自常德的桃花给人们送去春天的问候。”王燕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