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吹来满眼春 潮起扬帆“西之星”——访张家界茅岩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董事长祝超文

2022-05-12 12:07:10 [来源:掌上张家界]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将由张家界承办的消息让我们旅游人备受鼓舞,让我们看到了张家界旅游复苏的曙光。”近日,张家界茅岩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董事长祝超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祝超文介绍,全市十四五规划已经明确,以茅岩河为主的西线旅游是未来张家界旅游新的增长极,争创5A级景区,最终打造成国际康体养生度假区,是我市“三星拱月”旅游布局中的“西之星”。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将对茅岩河景区的提质升级具有深远影响,在此大背景下,茅岩河公司将紧紧抓住这次机遇,坚持“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理念和目标,多措并举,做好景区长远的发展规划,升级景区产品,搞好营销和项目对接,助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胜利召开。

产品升级,新面貌新体验

为更好的适应市场和满足旅行者需求,茅岩河公司对茅岩河漂流和心形温泉两大产品进行了深度优化升级。一直以来,茅岩河漂流在线路上没有形成合理的闭环,团队体验感差。正在升级的茅岩河漂流产品,将通过合理设置上岸码头、理顺区间交通换乘等,在线路上形成闭环。“升级后的茅岩河漂流,让旅行者的漂流体验感会更高。”祝超文介绍说,该项升级将于5月底完成,届时,和周边同类型旅游线路产品相比,“茅岩河漂流的价格优势和时间优势会更加明显。”

在心形温泉产品上,茅岩河公司以温泉为基础,丰富配套体验产品,打造了室外野奢泳池,并赋予其丰富的情感内涵,如设置1314、520之类的情侣打卡点等; 在温泉周边打造了16套民宿,餐饮、烧烤、酒吧等休闲度假配套也一应俱全,符合年轻时尚人群的度假需求。此外,为满足研学和党建市场需求,公司还在位于桑植县的红军体验园增加了国防教育基地等。“这些产品的升级,都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7月投入使用,都会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旅发会的召开。”祝超文如是说。

营销发力,好举措好效果

因为产品单一、整体体验感不强,景区客源有限,客源结构有待改进。借助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茅岩河公司一边优化升级产品,一边在营销上发力。一是党建活动定向营销,结合市工会和文旅部门的文件要求,组织发动以我市为中心的、覆盖周边城市的党建工会定向营销。二是加大改革力度,聘请专业营销团队进行营销,通过公开招募专业团队,制定全面营销目标,此项改革已于5月份正式启动。三是利用旅发大会契机,与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合作,开展景区营销。“营销发力,多管齐下,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去拓展客户,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党建活动,反响很好,我相信,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召开的大背景影响下,我们的客源结构和市场一定会得到较大的拓展。”

政策赋能,有推进有前景

“两年的疫情,让旅游行业受到影响,景区营运变得困难。”祝超文表示,茅岩河公司正借助旅发大会的“东风”,积极对接项目和政策,寻求好的发展。一是积极和税务及财政部门对接,争取政策性退税,退税总额达4100万元。二是请求国资委支持,协调高速公路管理集团,在今年9月份以前打通张花高速茅岩河服务区与景区连接的快速通道,让这一6年来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借旅发会契机,争取9月份解决。同时将张花高速澧水大桥更名为茅岩河大桥,这对景区是个利好。三是请求省国资系统定向支持茅岩河旅游区的党建工作,让省国资委旗下企业来这里搞工会活动。四是积极对接发改和财政部门申请专项债发行,目前已经落实到位3.7亿元专项债发行,计划全年融资4亿元,该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扬帆“西之星”。最后,祝超文告诉记者,接下来,茅岩河公司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旅发大会和市委市政府的整体布局,积极响应支持旅发大会召开,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完成旅发大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升茅岩河景区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为张家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 梁山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