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乡推荐官|永州推出了女性文化体验游,游的啥

2022-05-12 16:34:2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涛 实习生 杨皓玮)5月10日,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永州市江永县勾蓝瑶寨景区开幕。记者发现,在本次节会上推出了一项女性文化体验游。女性文化体验游到底游些什么?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江永最为出名的就属当地特有的女书文化,本次推出的女性文化体验游,也正是依托于女书文化而开展。江永女书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性别文字,发源并传承于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为妇女所专用。

2002年,江永建成了女书生态博物馆,这是了解女书文化的最佳去处。与其他的博物馆不同,江永女书博物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也叫女书园。博物馆采用仿明清的湘南民居风格,以原生态的方式展示女书文化。走过石桥,穿过古巷,走进这充满历史感的神秘瑶寨,便可以亲身感受女书文化的魅力。

女书文化不仅是一种文字,更是一种习俗。女书生态博物馆组织了很多活动让游客们可以深度体验江永特色的女书习俗文化。除了通过图文、音频等生动详细的资料了解女书文化,更是可以亲身跟随女书老师学着写几个女书文字,读几句女书方言,感受女书特有的文化内涵和韵味。每年博物馆还会定期举办《斗牛节》《坐歌堂》《结拜姐妹》等创新深度体验活动,以及“红领巾飘红女书园”“约上闺蜜去结拜”等女性文化主题活动,供朋友们选择。

白天亲身体验了女书习俗,晚上可以去江永县凤凰广场露天剧场看一场《八角花开》演出,从更多角度领略女书文化的魅力。《八角花开》是谭盾以微电影交响乐《女书》为依托推出的《女书》实景演出。在过去,会写妇书的女性被称为君子女,这台实景演出将一首首曼妙的女歌穿插起来,向我们展现了江永君子女出生、结拜、出嫁等一生中最重要时刻。在演出中,我们不仅能看到江永的秀丽风光,还能穿越时空,感知江永君子女旺盛的生命张力和美丽的精神家园。

女书文化曾一度处于濒危状态,但好在有江永这座小城还保留着它的印记。在本次节会推出的女性文化体验游里,不仅能学会写女书、说女书、唱女歌,更是一次走进独特又神秘文化的绝佳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