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服务向基层延伸 湖南推动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5-13 10:16:0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杨会键 魏晨雨)今天,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领域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2021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模式被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全省逐步实现文旅公共服务骨干设施标志化、乡镇阵地健全化、村级设施身边化,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省文旅厅表示,今年我省要以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从加快实施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进实施群众文艺精品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行动4个方面,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推动全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建设湖南图书馆新馆等一批文化标志性工程,开展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图书馆评估定级和第三批、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重点支持市州、区县公共文化场馆的达标建设和创意性改造;深入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门前十小”示范工程。以区域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为抓手,优化布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以国家级、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基础,继续培育具有湖湘文化基因的乡村文化特色村;充分发挥数字化传播优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加快推进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资源数字化;培育数字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拓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进一步加强红色革命历史、法治、清廉题材文艺创作。

会上,省文旅厅为2021年度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领域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荣誉的单位和个人颁奖,为首批文旅志愿服务高校支队授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