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小人物”的台前幕后 现代锡剧《装台》南京首演

2022-05-13 17: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中新网南京5月13日电(记者 泱波)12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由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创排的锡剧《装台》在南京保利大剧院首演。该剧围绕从事装台的一群老少爷们的舞台生活展开,在情节的跌宕起伏中塑造了一群生活在城市底层的“小人物”,展现了劳动者的奋斗与坚守。

《装台》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作家陈彦创作的一部现实题材长篇小说,以刁顺子为主线的一帮装台人悲喜交加的人生故事感动了读者。如今,《装台》被搬上戏剧舞台,并由江苏地方戏锡剧率先唱响。

从30万字的小说,到30多集的电视剧,再到2个半小时的锡剧,该剧的导演、编剧郭小男表示,戏剧是对小说更凝练的提纯,从生存层面、情感层面、精神层面这三个维度将这部作品舞台化。此次创排过程,也是郭小男对锡剧这个剧种的另一种探索与思考。

从《珍珠塔》里的方卿、《大风歌》里的刘邦、《董存瑞》里的董存瑞,再到《装台》里的刁顺子,当代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锡剧王子”周东亮演这样一个小人物,却是第一次。他说:“这对我来说是挑战,也是一次重塑自我的机会。为他人装台,也是在塑造自己的人生。给他人以高光时刻,才可能有宝塔的穹庐尖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