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毕业季,看青年学子们“万木正春”!

2022-05-13 17:25:5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今天,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万木正春”毕业作品展开展,展出美术书法作品200余件,开启一场艺术的青春聚会。

此次展览以“万木正春”为主题,旨在开拓新人文,展示新气象。展览分为“壮观·今古”“诗书·耕礼”“生境·山河”“视象·编织”四个主题单元,分别展出该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学生创作的美术、书法、环境设计与视觉传达设计等作品。其中,美术书法作品展于5月12日至18日展出,设计作品展于5月20日至30日展出。

当日,展出美术作品162件、书法作品96件。作品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创作手法各异、艺术风格多样。

展出的美术作品中,既展现了青年学生对红色文化、湖湘本土民间美术元素的挖掘和传承,也展现了青年学生对疫情、关爱妇女和儿童等社会议题的思考和对普通劳动者、乡村生活的关注。王琳的绘画作品《将雪重新退回天山》中,融入传统岩彩画元素,展现对祖国辽阔山河的眷恋与赞美。魏蕴华的装置作品《来自星星的我们》,以实习时遇到的一个自闭症男孩为灵感,表达社会规范与自闭症患者之间的关系。陶诺的《新时代》中,将传统的滩头年画与现代机械元素碰撞交融,表达新时代下对守望传统文化的思考。

展出的书法作品,涵盖篆、隶、楷、行、草等多种书体,书写主题倾向于表达湖湘文化、红色文化。在书写风格上,挖掘探寻欧阳询、何绍基等湖南书法家的风格进行创作,还特别以里耶秦简、长沙走马楼简牍等简帛书法风格进行艺术创作。

据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艺术教育,代代相承,已走过百年旅程,曾走出高希舜、李昌鄂、王正德、黄铁山、朱辉等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近一年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新一届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引领下不断推动教师将红色文化根基、湖湘本土民间美术等融入美术课堂,秉持做尖美术学专业,做强书法学专业,将融入毛泽东书法和湖湘书法系列研究成果融入书法课堂,以红色设计为引擎培养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