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陵景区将举办汉服文化节等活动纪念炎帝诞辰

2022-05-16 12:08:0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唐昕煜)5月26日(农历四月廿六),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的诞辰。位于炎陵县的炎帝陵景区将于5月25日至26日期间,开展“炎帝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炎帝陵祭祀典礼、汉服主题文化活动、非遗客家美食街等一系列祭祀纪念活动,缅怀始祖功德,展现炎帝文化风采。

“治麻为布,制作衣裳“是炎帝八大功绩之一。为感念始祖炎帝在纺织服饰方面的杰出贡献,数百汉服爱好者将在炎帝陵表演“百官巡游”,讴歌太平盛世,之后在炎帝陵祭祀广场举行一场隆重的炎帝陵祭典仪式,这将是汉服界首次在炎帝诞辰日举行的炎帝陵祭典。

活动期间,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文史博览》杂志社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在炎帝陵举办学术座谈会,深入研讨“炎帝与中华文明”,弘扬炎帝文化;来自五湖四海的诗歌名家以线上诵读等形式,向炎帝致敬,表达海内外炎黄子孙的赤子情怀。

在满足游客游玩需求、增强体验感方面,现场不仅有射箭、投壶等竞技,还开设“非遗进景区、客家美食一条街”,汇聚各类炎陵县客家非遗小吃及优秀非遗商品,炎陵非遗饮食类传承人现场制作演示,游客可以免费品尝。

为展示“炎帝文化”“传统文化”“汉服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炎帝陵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景区还举办“湖南炎帝陵汉服文化节”短视频大赛。全国各地的摄影、短视频爱好者通过抖音平台推介炎帝文化、炎陵美景、炎陵美食、炎陵故事等,在文案中加入话题#湖南炎帝诞辰日汉服文化节@湖南炎帝陵,可免费获取炎帝陵门票一张,并有机会获得价值近2000元的大赛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