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布山巅,福地洞天!专家学者把脉麻布大山风景区文旅发展

2022-05-16 12:14:3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5日讯(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王迎春)正是浅夏草木香,麦子熟了枇杷黄。今天上午,岳阳麻布大山风景区文旅融合发展暨作品《麻布山巅 福地洞天》研讨座谈会举行。

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张赟,岳阳市政协原主席、市委宣传部原部长白尊贤,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环境科技宣传专委会执行主任陈国良,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章宏平,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有关区县村党政部门负责人、乡贤等共计50余人参会,共商麻布大山文旅融合发展大计。

麻布大山座落在岳阳楼区郭镇乡、岳阳县麻塘办事处与新开镇境内,主峰海拔352.8米,距岳阳中心城区仅15公里,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87%。麻布大山凭借秀美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众多市民休闲观光。自2016年获批“省级森林公园”以来,麻布大山共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4月,岳阳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徐载满创作的散文《麻布大山 福地洞天》在岳阳日报融媒体发表后,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党报头条网、新浪、搜弧、新湖南、今日头条、都市头条、南方头条等10多家媒体发表或转载。不到1个月,阅读浏览总量突破200万人次,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张赟要求,要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前瞻性做好麻布大山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把握生态优先的方向;要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投资开发主体与政府部门、乡(镇)村、景区群众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要坚持文化引领,充分挖掘景区历史文化底蕴,讲好麻布大山故事,赋予该景区更好的“精、气、神”,用文化推动农业产品、旅游产品的深度开发。要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和推介麻布大山景区。

经济学者、国家环境保护发展研究中心环保经济顾问钟光荣指出,《麻布山巅 福地洞天》揭示了麻布大山真正的自然与人文之美的精神与灵魂。他提出,要做好美学农业,宏观上发展艺术游;建好麻布大仙庙,中观上发展心灵游;搞好民居乡村外貌、城市内容布局与农家小院经济,微观上发展体验游。同时,在麻布大山以南,要发掘历史文化遗存做好雅集游,生产开发药食同源种植产品,发展康养产业,做好麻布山的湘北抗日战场复现和讲好抗日故事。

岳阳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冯元满表示,《麻布山巅 福地洞天》是文旅融合之作,作者兼具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与时俱进的传播理念。他指出,该景区应加大文旅场景创新,发掘人文内涵,让山水有灵气、景观有灵魂;要锚定文旅愿景,做到“吸睛”和“吸金”;要打造走心盛景,让“人动”也“心动”;要创造神奇化境,把准“痛点”与“爆点”。

新时期怎样做好麻布大山景区的深度开发?与会人士认为,要进一步对麻布大山景区的市场、农产品、文化分别定位,以休闲游、康养福地、研学实践、农事体验、中医药应用及文化科普节会等板块与活动形成品牌效应,高质量推动文旅融合,早日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好岳阳市“双千亿文旅产业链”。

座谈由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岳阳市洞庭生态经济研究院、市旅游协会、市作协、市新阶联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