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红色史诗剧《通道转兵》举行首演

2022-05-16 12:28:5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吴祥淼 赵伦 吴芝萱)5月13日晚,大型原创红色史诗剧《通道转兵》在通道民族剧院进行首次公演。

《通道转兵》以真实的革命历史事件“通道转兵”为题材,讲述了红军长征途中,经过惨烈的湘江战役以后,转战湘南边城通道县,面临后有追兵、北有埋伏的危机关头,在通道召开了著名的“通道转兵”会议,及时改变北上湘西的战略路线,转兵西进贵州,摆脱了国民党围剿包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为后来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该剧由县民族剧团、皇都艺术团、卓煌中学的演员们共同演绎,全剧分为浴火重生、转兵西进、鱼水情深、薪火相传五个篇章,历时78分钟,以音乐舞台剧特有的艺术表现手法,通过舞蹈、演唱等表演形式,再现红军长征时湘江战役的惨烈场景和“通道会议”以及红军长征在通道时发生的“小水战役”“小马灯”“一担皮箩”等故事,融入“非遗”侗戏元素,在展示侗族浓厚的民俗文化的同时,展现侗乡人民和红军的鱼水情深。

总编导粟晓娟介绍,红色史诗剧《通道转兵》从创编到成型,历经半年的时间,主创团队经过反复的推敲、修改,努力将红军精神烙印在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