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前方高能!一大波白鹇入镜

2022-05-16 16:26:2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周翔宇 匡代勇 记者 聂沛)近日,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整理新近采集回来的红外相机素材时,发现了一大群白鹇入镜的珍贵画面。

画面中,一群不少于15只白鹇,在一只成年雄性白鹇的带领下组团在山林中觅食。强烈的山风将枝头成熟的果实刮落,白鹇争先恐后凭借着敏锐的视觉四处寻找昆虫和果实,用尖锐的喙啄开坚硬的果皮取食美味。

据悉,这是自2018年在保护区安装红外监测相机以来,拍到的最大一个白鹇种群。该组画面从侧面印证了南岳区近年来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所取得的成果。

白鹇又名银鸡,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旗舰物种。白鹇为大型雉类,雄鸟上体白色,密布黑纹,羽冠与下体呈蓝黑色,尾长、体长可达1米;雌鸟通体为橄榄褐色,枕冠近黑。

近年来,南岳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保护区生态环境”,通过宣传教育、生物监测、对濒危物种进行扩繁放归、加大对盗猎盗采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等措施,切实加强物种保护,特别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实现了动植物生物多样性水平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