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张家界】“圈粉”又“圈心”,张家界红色文旅热度攀升

2022-05-18 10:11:5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以上视频素材由张家界桑植县委宣传部提供)

开栏语:

作为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地,张家界在吃住行游娱等方面有哪些新亮点?华声在线特别策划“好玩张家界”系列报道,通过视频、图文等方式,集中推介张家界旅游业新动向、新服务、新体验,带大家“嗨玩”张家界。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记者 黄梅)绿水青山,风景如画,提到张家界人们最容易想到的是“绿色”。但其实,除了绝世风景,它还是革命老区、贺龙元帅故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近期,随着张家界旅游逐渐复苏,红色旅游景点热度攀升。

眼下,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张家界贺龙纪念馆正在组织“讲红色故事”比赛。贺龙纪念馆副馆长覃章衡介绍,举办此次比赛一方面是为了锻炼大家讲故事的能力。另一方面,每位参赛者不仅是讲解员,更是观众,希望他们通过倾听其他人的讲解,站在游客的角度思考如何将故事讲得更好。“随着省内疫情逐渐好转,张家界游客不断增多,红色景区热度攀升,我们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位游客。”覃章衡说道。

(贺龙纪念馆 张家界市文旅广体局供图)

为了让红色故事更有趣、更生动,景区打造“红色故事”宣讲队,通过企业代表、革命后代、历史专家等不同视角讲述红色故事。最近,“活史书”尚立昆成功“出圈”。

“贺龙一生有哪些闪光点?桑植起义有哪些重要意义?桑植为什么是茶马古道的枢纽之一?……我来一一为大家讲解。”近日,在张家界洪家关旅游区贺龙桥上,85岁高龄的本地历史专家尚立昆声情并茂地讲述着桑植的红色故事,吸引众多游客和市民驻足、倾听。

十多分钟后,贺龙桥上游客越来越多,尚立昆周围围成了一个小圈,大家认真倾听,还时不时鼓起掌来,称尚立昆为景区行走的“活史书”。

“这种形式非常新颖特别,对像我这种红色文化爱好者来说,简直太珍贵了。我连发了好几条朋友圈,希望更多人能现场听到尚老先生的讲述。”游客熊宇说道。

覃章衡说,一方面,张家界开发西线旅游,与东线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等遥相呼应,形成张家界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另一方面,景区不断推陈出新,推出听一个红色故事、学唱一首红色歌曲、重走一次长征路、吃一顿“红军餐”等沉浸式体验活动,寓教于游让红色文化触手可及。

放眼张家界,除了洪家关旅游区热度不断攀升,刘家坪红二方军长征出发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天子山贺龙公园、金鞭溪红军路等红色景点,同样吸引诸多游客和当地市民前往。

值得一提的是,受首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影响,张家界红色教育基地热度也在提升。

张家界桑植百年育英红色教育基地主要做红色培训和研学活动,近期刚接待一个50人团体长达17天的培训活动。培训期间也要劳逸结合,其中,体验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救援伤员、制作草鞋等项目颇受游客欢迎。该红色教育基地总经理李宏力表示,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很多单位或团体前来支持旅发大会,将带动红色教育基地发展。随着旅发大会举办时间临近,红色基地热度预计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