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长沙——台湾首届汉字创意设计作品展暨论坛开幕

2022-05-18 16:19:5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熊远帆)今天,“传承与创意”长沙——台湾首届汉字创意设计作品展暨论坛开幕式分别在长沙和台湾开幕。

论坛上,辅仁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冯冠超分享的主题为《汉字历代的演变应用》,讲述了书法在设计领域的应用思维及风格递嬗,从现代、后现代至元现代,中国的书法是全世界唯一突破了表意实用的框架,而达析艺术境界的一种文字。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尚君从“汉字的内蕴  视觉的力量”阐述了汉字深邃的思想和智慧,每一个文字都充满了哲思,反映人的信仰、道德至上、天人合一等多种思想与信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在这认知的前提下,从视觉传达设计的角度来思考汉字其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智慧的力量、以及视觉艺术表现的力量。

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主任萧鑫介绍,此次作品展暨论坛活动的启幕,为长沙台湾两地的创意设计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意义深远。活动反响热烈,参与的单位机构既有广泛性,又有权威性;参与的作品既有文化性,又有艺术性;既有精神文化的引领,又有设计产品的应用;无论是活动的组织形式、品牌包装、宣传推广无不充分展示了汉字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期望活动能成为长沙台湾两地交流可持续品牌。

“作为首家汉字艺术主题博物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字艺术是博物馆的主旨,把汉字艺术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是博物馆的梦想与使命。”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创始人宋旦表示,本次作品展暨论坛很有意义。这次活动得到来自长沙、台湾40多所大学院校、60多家机构协会、100多位艺术大咖的支持,成为了长沙与台湾交流的新媒介。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台办指导,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 、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院商业设计系、台湾高雄文化设计发展协会、台湾板南线设计联盟、马来西亚城市大学吴尚君博导工作室共同主办。作品展同时在台湾线上展出,在长沙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线下同步展出,论坛分为台湾和长沙两个分会场,通过网络同步直播。既有作品展示,又有论坛分享与互动活动,让民众在参与中体验汉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