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 | “探秘株博”系列活动攻略来了!

2022-05-18 16:24:3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王梓槐 张敬尧)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分享博物馆发展成果,不断向社会供给优质的文化产品,让更多的人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博物馆及其文物背后的故事,激发博物馆的潜力及影响力,株洲博物馆近期将开展“探秘株博”系列活动,快来瞧一瞧。

“探秘株博”之一——声音的力量

在株洲市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大环境下,株洲博物馆积极发挥其社会教育职能,努力完善文化知识传授服务体系,面向全市4至10岁的少年儿童选儿童导览员。选评 “最优儿童导览员”的孩子可参与博物馆基本陈列儿童版导览词录制,并将运用于“云尚课堂”线上导览及线下展厅语音导览,免费向公众开放。

经过海选与复赛,5月18日至20日进行选拔赛的决赛,选手作品将投放到株洲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采取大众公开投票的形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探秘株博”之二——文创的力量

为进一步发掘株洲市丰富的工业资源、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调动各级各类人才及社会力量的创新创意热情,推出更多“接地气、有创意、买得起、便携带、可持续”的文化旅游商品,助力株洲文化旅游市场繁荣,株洲市文旅广体局举办株洲市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大赛。

5月21日至6月15日,该比赛参赛作品将于株洲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展出,与社会公众及广大设计爱好者见面。

“探秘株博”之三——科普的力量

1.5亿年前的地球霸主——恐龙有哪些种类?生活习性有什么特点?

5月29日,为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实践精神,株洲博物馆将围绕《五彩湘东——株洲自然地理展》基本陈列,开展“恐龙王国大揭秘”主题社教活动,以恐龙科普知识讲解、知识答题、DIY涂鸦与视频观看的方式,带领少年儿童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探索地球演变的奥秘。

该活动面向4至10岁儿童,即日起至5月27日可拨打电话或现场报名参与。

“探秘株博”之四——云展览的力量

随着720°VR全景这一新兴的富媒体技术出现,网上数字展厅展馆普遍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各个文化场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推出《素羽丹顶 ——鲁晓波绘画作品回乡展》720°VR全景展。览展览设有14个场景板块,市民朋友可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选择相应场景进行观展。场景内均可采用手指旋转、拖拽、缩放以及平移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欣赏画作。

另外,该展厅还根据实地参展路线提供自动逛展功能,点击箭头即可一键智能漫游各板块,为观众带来更逼真、更新奇、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