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召开“团上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汇报会

2022-05-19 17:05:5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田家睿)5月17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团上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汇报会在凤凰县木江坪镇人民政府召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龙金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伟、州文化旅游广电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科长周密、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文物保护事务中心、木江坪镇政府、木江坪派出所等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一行前往木江坪镇“团上遗址”考古工地现场进行调研,并参观了修复好的出土器物。

汇报会由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县文保中心主任杨胜云主持。会上,国家考古领队龙京沙老师介绍此次考古发掘与调查情况,对考古发掘主要收获进行了详细介绍。此次考古调查通过实地勘查、遗址航拍测绘、考古钻探、考古探沟解剖、土坎断面刮面等多种方式确定了“团上遗址”城址始建于宋,沿用至明后废弃,占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其中城址面积2.2万平方米,城墙周长460米,主要由城址居住区、城外生活活动区、墓葬区、跑马场和练兵场组成。随后,木江坪镇政府、派出所、柏林村、岩垅村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将积极配合好文物保护部门做好“团上遗址”的保护工作,打击一切破坏遗址行为。

周密指出此次“团上遗址”考古调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和收获,不仅培养锻炼了一批本土的文物工作队伍,推动文物事业发展,而且对湘西州“苗疆边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实物佐证,并要求在后续工作中尽快完成“团上遗址”考古相关资料整理、出台考古调查报告、开展周边遗存调查,并做好苗疆边墙遗存点的保护、研究和展示工作。

张伟听完汇报后指出通过此次考古发掘,获得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对苗疆边墙申遗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各部门要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相关乡镇(村)配合文物部门做好“团上遗址”及出土器物的安全保卫工作,县文保中心尽快编制下一步考古方案和机制保障,确定好保护范围,为以后的保护管理、考古发掘研究、开发利用打好坚实的基础。

龙金明总结发言,在上级文物部门和专家们的指导和关心下,此次考古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要充分利用好考古发掘成果,深入发掘文化内涵,统筹做好“苗疆边墙”和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推动凤凰县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湘西州“苗疆边墙”申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