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考古新成果将中国高温黑釉技术史至少提早1000年

2022-05-20 15:5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唐卓婧]
字体:【

中新社武汉5月20日电 (梁婷 陶洋 梁刚)记者20日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由该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崔剑锋教授团队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屈家岭遗址发现了国内已知最早的高温黑釉陶。此项考古成果表明,屈家岭先民已经掌握高超的陶器烧造技术,这一发现将中国高温黑釉技术史至少提前了1000年。

屈家岭遗址是屈家岭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屈岭村和京山市雁门口镇高墩村,地处大洪山南麓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屈家岭文化距今约5100年至4500年,陶器普遍使用快轮制作技术,多泥质黑、灰陶,流行弦纹、镂孔等装饰。

该遗址出土的一批精美的黑彩陶,又称黑衣蛋壳陶,其胎仅厚0.1厘米至0.2厘米,是目前中国发现的较早使用快轮拉坯制作的陶器之一。研究团队通过显微观察、成分分析、扫描电镜能谱等技术手段分析,结果表明其黑彩(衣)工艺与新石器时期其他文化彩陶的黑彩完全不同。

据崔剑锋介绍,新石器时期彩陶的黑彩绝大部分都是使用一类既含铁也含锰的矿物原料,其颜色由铁、锰元素混合着色形成,表面并未玻璃化,仍然较粗糙、吸水、无光泽,而此次发现的蛋壳陶的黑色表面层光泽感非常强,极具玻璃质感,已经烧成了黑釉。

联合研究团队通过比较分析认为,这类“黑釉”陶与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著名的黑绘陶烧成工艺非常类似,均采用“氧化一还原一氧化”三个阶段的烧成工艺。蛋壳黑釉陶的黑色釉中基本不含锰,为铁离子单独呈色,且其表面己经完全呈现玻璃态,呈色原理与后世的黑釉瓷器的黑釉完全一致,形成了中国最早的高温黑釉陶。

崔剑锋介绍,目前所知最早的高温黑釉为浮滨文化的黑釉陶(原始瓷),时代约为距今3500年左右,屈家岭文化这类蛋壳陶将中国高温黑釉技术至少推前了1000年。同时,这一发现不仅让人们对屈家岭先民制陶工艺水平有了新认识,对进行高温黑釉技术的溯源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