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约最美茶乡 共享古丈毛尖——第六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活动现场速写

2022-05-22 20:52:4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石立新 张棋铭

一场细雨过后,酉水河上最大的人工湖——栖凤湖,烟笼雾锁、碧波荡漾。在环湖的群山中,茶园遍布。山水滋养出的毛尖,翠绿清香。

挎着竹篮、哼着山歌,勤劳的茶农将一芽芽芬芳采摘进篓。湖水茶园成了天然的背景幕布,栖凤湖边一座天然冲刷出的小岛,成了茶乡人民最好的活动舞台。

5月20日,第六届中国·古丈茶旅文化节,在栖凤湖畔正式上演。

茶香弥漫,《古丈茶歌》悠扬婉转。6名身着苗族服装的苗家阿妹,边唱边跳。作为“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有机茶生产加工出口基地示范县”,古丈茶园面积已达19.5万亩,人均1.3亩多,2021年产值14.32亿元。

“在武陵山脉的天然氧吧中,在酉水画廊的如诗碧水间,在穿越5亿年奥陶海底里,让我们云约最美茶乡。”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茶叶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通过视频发出邀约。

身临古丈,唇齿留香。温器、醒茶、泡茶,伴着悠扬的音乐,舞台上两名茶艺师,将“古丈毛尖”“古丈红茶”两大区域公共品牌的红茶绿茶,浸泡出诱人的汤汁。

台下,在栖凤湖边草地上临时搭起的9个直播间里,牛角山、春秋妙古金、古阳河、英妹子等古丈本地茶叶公司,正通过网络直播,邀请屏幕前的观众共饮古丈茶、共赏古丈景。

张吉怀高铁的开通,来古丈品茶旅游已不是难事。2021年古丈茶旅融合初见成效,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分别增长14.7%、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