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媒体短视频新闻创优的路径

2022-05-22 21:22:4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卓婧]
字体:【

蒋琼

融媒体时代,短视频越来越受到受众喜爱。地方媒体要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环境中稳住脚跟,需重视对短视频新闻的创优,从创建主题、创新表达、创意呈现等多个维度提升内容影响力和平台传播力,以更为优质、新颖的短视频新闻,提升受众对地方媒体的信任度、喜爱度。

一、地方媒体短视频新闻的优势体现

相关统计表明,截止到2022年,我国手机网民数量超过10亿,网络视频用户超过11亿,整体网民中,短视频用户超8.6亿,占比超86%。当前,地方媒体结合受众信息获取习惯、方式的分析,借助平台转变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出短视频形式新颖、时间短、信息精简等优势帮助受众获取所需信息。地方媒体顺应融媒体时代发展的关键性举措,短视频与新闻的深度结合,为媒体与受众双向互动创造契机。

二、地方媒体短视频新闻传播存在的问题

据分析,地方媒体短视频新闻传播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内容同质化。短视频新闻创作过程中,各地方媒体为获取流量会对相关视频进行重复发布,因个性化内容的缺失使得地方媒体失去竞争优势。二是严肃性与娱乐失衡。一些地方媒体为满足用户需求,会对短视频新闻进行可以奇观化、娱乐化加工,因娱乐化结构使得视频新闻丧失严肃性。三是策划与剪辑人才短缺。地方融媒体中心因用人机制、财力投入不足等因素,导致新媒体专业技术人才缺失,无法构建起自身短视频新闻报道的品牌形象以及群众认可度和社会公信力。

三、地方媒体短视频新闻创优路径

坚持党性原则。作为地方媒体新闻传播的新手段,短视频新闻传播不仅要做到对党的理论、主张、思想进行全面反映,还需承担起党的“传声筒”责任,需符合态度坚定、立场正确、观点鲜明的特点,能够以短视频为渠道进行主流思想舆论的宣传弘扬,通过短视频新闻来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因此,地方媒体要实现对短视频新闻的创优,需明确自身党新闻宣传职责,并致力于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营造。

重视内容为本。新闻行业内容始终是核心是根本。进一步促进短视频新闻的创优,需强化新闻内容质量的把控,实现增强地方媒体内容竞争力的同时,提升地方媒体社会公信力与受众认可度。短视频新闻创优需重视对新闻信息亮点、关键点的挖掘,通过对短视频新闻内容的精简提炼,以更为生动的方式进行新闻事件报道,在促进民众黏度提升的同时,提高地方媒体影响力。

引领受众互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受众不仅是新闻信息的接收者,亦承担着新闻信息传递的职责。为此,地方媒体可以在新闻短视频中设置开放式的问题,在发布平台拓展多元化互动形式,引导受众去思考,并鼓励受众参与其中,对内容点赞、转发和评论,最大程度上激发受众的交互体验,加强受众黏性,扩大了新闻短视频的传播影响力。

注重突发报道。突发性事件的出现更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大多突发事件的发生记者无法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所以难以在第一时间获取现场画面。此时,地方媒体需积极联系现场人员进行画面素材的获取,并通过合理编辑加工发布于平台中,以突发事件为主题进行新闻报道,及时将短视频新闻发布至各新媒体平台,在短时间内获取大量浏览量与播放量。

创设品牌栏目。通常情况下,品牌栏目的创设有助于吸引大批量稳定受众,为此地方媒体需重视对短视频品牌栏目的创设,结合本土优势进行品牌栏目创优。在视频剪辑时合理添加活泼、年轻元素,重视对转场、特效等方面的创新,进一步提升观众对地方媒体短视频新闻的黏度。

(作者单位:永州市零陵区融媒体中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