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景区”传承创新岳阳非遗文化

2022-05-24 16:32:5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宁平)5月22日,“非遗进景区观摩交流”活动在岳阳楼景区举行。这是岳阳文产沙龙第28期活动。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正国,市文改办主任王利兵,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邹储君,市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杨海燕,岳阳市著名文化专家学者黄军建、漆林生、李水生、万辉华、龙建坤、冯卫国等参加。

该活动由市文化产业协会主办,岳阳楼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岳州古窑青瓷研发中心承办。“岳州非遗”馆今年5月首次亮相岳阳楼景区,展示具有独特魅力的岳州窑、岳州扇、岳州剪纸、岳州毛笔、君山银针等岳阳非遗产品,其高大上的馆内场景展示、商品陈列为岳阳楼景区增色加彩。

在“非遗进景区”交流研讨会上,上海卡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阳楼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兵介绍了岳阳楼景区文创项目及“岳州非遗”馆筹建与试运营情况。

该公司是上海卡恩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在岳阳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一年来,累计投资近千万,整体规划和升级岳阳楼君山岛消费业态和体验场景;原创开发了诗画岳阳、古楼新韵、君山独秀及岳州非遗等四个系列100余款产品,与周国防等岳阳工匠开发非遗产品达50余件,受到游客欢迎,市场来势看好。

“岳州非遗馆”展出的岳州窑青瓷产品琳琅满目,既有摆件“岳阳楼瓷盘”“洞庭三宝”,又有“岳阳楼”“江豚微笑”“白银盘里一青螺”等艺术茶具,吸引众人眼球。这些都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岳州古窑青瓷研发中心总经理周国防原创作品。这些产品曾获得国家、省工艺美术精品、文旅产品大赛奖项,但养在深闺人未识。周国防对记者说,感谢“非遗进景区”平台,让岳州窑青瓷转化为落地的商品,不仅有社会效益,更有了经济价值,岳州窑非遗文化传承大有希望。

与会的专家和领导给予岳阳文创和岳州窑青瓷产品以高度评价,并把脉问诊开良方。

黄军建、漆林生、李水生希望市文产协会对全市非遗产品及文创产品开发进行统一布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根据市场的需要,不断挖掘和补充,提升品位,通过岳阳楼景区平台推向市场,影响四方。

姚正国在总结讲话中称赞“非遗进景区”举措激发了市场活力,扩大了影响力,做得好。这一举措充分利用“岳阳楼”国字号招牌和人流量,宣传和推广岳阳非遗文化,而非遗产品又能吸引更多的游客驻足参观和购买,相互促进,文旅融合。建议适当增加互动、体验式项目,吸引游客参与。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打响岳阳非遗产品品牌,把岳阳的特色文创产品做大做强,推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