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文旅融合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2022-05-25 16:07:3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通讯员 谭贤伟 郑慧

燃情五月,一场穿越千古文明的大戏《爱在崀山》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新宁崀山震撼上演。节目通过民族歌舞音画、原创音乐、舞蹈、吟诵等艺术融合表演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表现了崀山悠久的民族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

新宁为多民族聚居区,有汉、瑶、苗、侗等21个民族,设有麻林、黄金两个瑶族自治乡,境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以八峒瑶山为代表孕育了独特的民俗风情,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的狩猎和农耕文化。瑶族庆堂鼓、新宁采茶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近年来,新宁县借助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将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旅产业振兴之中,助推民族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依托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国家5A级景区得天独厚的资源,该县举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届崀山中国国际导游节”“百里脐橙连崀山”文化旅游节、“环球小姐总决赛”“中华一家亲,两岸潇湘聚”等系列文旅活动,将崀山打造成省内外知名的旅游休闲基地和文化交流基地。

同时,积极推动民族文化与吃住游购娱旅游要素相融合,舜皇里文旅综合体将湘西南特色小吃汇聚起来,并开发风味独特的脐橙宴和脐橙饮品,让游客体验特色鲜明的饮食文化。

该县还积极实施文化溯源工程,吸纳民间资本,深入挖掘整理将军文化、楚勇文化、舜帝文化等地域民族文化,修缮西村坊古民居、中龙院古民居、谏议书院、金城书院、宛旦平故居等古建筑。在黄金、麻林两个少数民族地区建设清凉小镇文旅综合体,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各民族印记的文化地标和文化景观,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