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布”上绣的什么花?百年好合的百合花!

2022-05-26 10:31:3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璇 徐亚平 通讯员 莫流洁 李研 刘韬

红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初夏的麻布山,各种百合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原本寂静的山谷顿时变得热闹非凡。

5月25日,岳阳市第二届百合农旅文化节在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举行。岳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宣布活动开幕。

一时间,精彩的歌舞节目、新潮的游玩设施、香味扑鼻的地方美食,一齐面向游客开放。此次活动以打造“最具创意的乡村旅游”为目标,本着“游周边、品天然、链产业、促发展”的文化宗旨,积极提炼本土人文元素,展示乡村振兴风貌,开展有深度、有趣味的农文旅系列专题活动,实现由传统“观光游览”向“互动体验”转变。

与去年的首届百合花节不同,今年的500亩展区共植有野生百合45种和亚洲百合、东方百合等各色品种130个,创建岳阳独此一家的百合种质资源圃,以百合为媒,打造一场集游园、采摘、购物、文创、摄影、写生于一体的农旅文化盛宴,营造亲子游、情侣游、团建游、全民游等多层级、多样化消费场景,进一步打响麻布山旅游品牌,建设舒适惬意的“岳阳城市后花园”。

麻布村是省农科院乡村振兴示范点,该院为当地百合花种植长期提供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今年3月,“柏连阳院士基层联系点”在此揭牌。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在园内边走边看,当看到百合花吸引不少游客观赏拍照时,他欣喜地表示,今后将继续帮助“田园牧歌”在关键技术与核心产品上获得突破,积极助推麻布村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

嘉宾上台,点燃绚烂烟火,共同发布新品——花田梦·百合酒。“只要是来百合园观赏的游客,都可以免费品尝一杯!”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钟瑛介绍说,百合酒(配制酒)由省农科院研制,以优质糯高粱、小麦为主要原料,添加当地优质百合鳞茎提取液,具有色如琥珀、酱香突出、口齿回甘等特点,不仅增加了种植百合花的附加值,还将成为本地村民增收的新亮点。

村民邓严军今年50岁,节庆期间他在农产品销售区支了一个小摊,向游客售卖自己种植的芦笋和自酿的百合酒。“今天将近卖了100斤芦笋。”临近中午,邓严军已累得汗流浃背,却笑得像百合一样灿烂。他告诉记者,通过前期培训,他现在当上了百合园的技术指导员,每天工资200元,一年工作100余天,家里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让年轻的学生参与这场节会,是深入乡村学习实践的好机会。”尽管天气炎热,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晏琼宇带领20个学生“驻守”进园口,严格执行“亮码通行”等防疫举措。“2016年岳阳职院与郭镇乡开展校地共建,岳阳首家乡村学院在郭镇成立。学生们还积极参与到农产品直播卖货、礼仪与花艺比赛中,为郭镇乡村振兴持续助力。”

持续半个月的活动期间,举办方还推出网红稻草人打卡、乡村振兴创意市集、洞庭非遗展、乡村文化民俗节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在这个夏天尽情挥洒,切实感受现代乡村生活与自然风光碰撞的火花。

花节期间,郭镇乡、麻布村两级党员干部齐上阵,维持现场秩序,及时对外发布活动信息:“麻布山的百合花开好了,等大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