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消费“步步”升腾 长沙梅溪湖商圈点亮“夜经济”

2022-06-14 16:18:4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卢小伟)入夜,华灯点亮城市商圈。人们放下工作、走出家门、打开腰包,开启夜消费。在“夜经济”闻名全国的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是河西北部片区市民夜间消费的首选地之一。当前,疫情缓和,夏意渐浓,这里人气旺盛的超市、商场、特色街区,升腾着蓬勃的烟火气。

近日,湖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将“点亮夜间消费”列为15条措施之一。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来到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逛街、走访,看到琳琅满目的货架、熙熙攘攘的人群、流光溢彩的街区,夜经济正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到商场购游,到超市免费吃西瓜

眼下,西瓜大量上市。吃西瓜不要钱,还有奖品?这等好事儿有,就在步步高超市梅溪新天地店。

“加油!”“爸爸加油!”……正值周末,走进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超市,远远就听见高高低低的加油声。“吃瓜挑战赛”激烈上演,有壮汉、有老人,还有“胆大”的小朋友。过往购物的顾客纷纷停下来,看得津津有味。

对市民来说,购物途中偶遇“吃瓜挑战”,惊喜之余提升了消费体验。对超市来说,把消费者吸引进来,是成功营业的第一步。

步步高超市梅溪新天地店店长刘慧告诉记者,为增加夜间消费人气,超市会针对季节、时令定期举办消费者互动活动,如端午节现场包粽子、儿童节亲子DIY蛋糕活动等。同时,生鲜商品会以水果为主推出晚市特价,并提供现场服务。整个超市,也会在晚市增加员工数量,提升服务质量。

服务好了,夜消费人气就会旺起来。刘慧说,超市夜间客流和销售额占到了全天客流和销售额的一半。

在夜消费带动下,6月1日以来,步步高梅溪超市营业额同比增长近140%,达到1400余万元,交易笔数增长7%,均单价也增长1.1倍。

从超市出来走进商场,促销、购游活动也比比皆是。商场中庭有汽车品牌的体验活动,某辣条厂商在商场通道举行绕口令挑战赛……6月下旬,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将迎来6周年店庆,届时,“2022梅溪音乐节”等一系列消费活动将奉给消费者。

凌晨2点,啤酒、烧烤配小龙虾

晚9点以后,超市、商场人群渐渐散去(营业时间至晚10:00),梅溪大街的吃喝玩乐,才到“中场”。意犹未尽的年轻人们“转战”这里,吃龙虾、撸串儿、嗨歌,好不热闹。

梅溪大街是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的主题街区,全长750米,集中了餐饮、酒吧、KTV、书店、网红饮品店、飞行体验馆等12大主力业态,成为长沙各大商圈中富有特色的街区之一。

晚10点,梅溪大街某餐饮店里座位爆满,透明厨房里火焰腾起、炒锅翻飞,服务员在桌椅间穿梭,撤下残羹、端上菜肴。“这家店是年后开的,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生意没起来,现在疫情缓和了,我们住在附近的人隔三差五就来吃宵夜,现在人气好旺。”一位顾客边咬着烤串边说。

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市场部傅斯威介绍,近几年,随着夜经济的不断火热,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打出“夜食、夜游、夜购、夜娱、夜行”组合拳,按照四季、节庆等设置不同主题的消费活动,如梅溪国际灯展、梅溪市集、梅溪音乐节等,让市民、游客感受璀璨的“夜梅溪”。在2020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上,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荣获“2020年度最美夜购示范商圈”称号。2021年,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荣获“中购联2021年度梅溪大街业态创新卓越榜”称号。同年,长沙市商务局授予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梅溪大街“2021年度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街区”。

上述“点亮夜间消费”措施,鼓励全省各市州加大对夜间消费活动宣传推广力度,开展夜间美食地图打卡、联合直播平台举办夜间美食节等活动。“夜间消费进入了一年中的旺季,加上政府出台了措施,我们商家也更有信心了,将推出更多新品和服务。”梅溪大街某商家负责人表示。

凌晨2点,临近梅溪大街打烊时间,餐饮店里仍有食客在吃喝谈天。“可以打包,也可以在店里吃,员工下班后我们有人值班,不用急,慢慢吃。”一位服务员笑着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