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花开 双世度假区——永顺县助力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走笔

2022-06-14 16:25:2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特约记者 田美美

“巍巍乎五溪之巨镇,郁郁乎百里之边城”

湖南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在清晨的薄雾中慢慢苏醒,土司王城遗址与灵溪山水辉映,追溯八百年土司王朝的遗风古韵。

“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园区芙蓉镇,拥有流光溢彩的飞瀑流泉,土风苗韵的非遗行浸式演艺,向世界展现出千年古镇的历史人文和土司王朝的王者之范。

永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树立“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旅游强县”理念,深化生态、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21年接待游客总数1133.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2.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25%、28.88%。

顶层设计 规划引领

精心编制了《永顺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永顺县文化旅游“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永顺县全域旅游概念性规划》《永顺县全域旅游重点景区景点建设性详细规划》《塔卧红色旅游规划》《马拉河旅游区总体规划》《永顺县“一带一圈”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规划,统揽全域旅游发展。初步形成了“司城、芙蓉”双核带动,以文化溯源、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红色传承、乡村旅游为基本业态的全域旅游规划布局。2017年,组建永顺文旅集团,整合全县生态文化旅游资源。2018年引入华夏集团,合力开发芙蓉镇文化旅游资源,实现优势资源与优势资本的有效对接。

转型升级 创品夺牌

永顺县拥有“天下第一漂”猛洞河漂流、世界文化遗产地老司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芙蓉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塔卧、中国土家第一村双凤村、湖南省首批康养示范基地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溪等立体多样的旅游资源。全县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风景名胜区等国字号以上旅游资源品牌25个,开发旅游景区景点22处,其中国家4A级景区3处、3A景区3处,国家级传统村落19个。

永顺县坚持以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加快推动全县生态文化旅游业大转型大提质大跨越,以“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园区芙蓉镇”“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为核心的芙蓉镇双世度假区文旅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先后获得“湖南省文化先进县”“2019(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等荣誉,2019年,芙蓉镇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文旅小镇,永顺县成功创建湖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永顺县被评为全州“全域旅游发展优秀县”。

提质改造 创建品牌

近年来,永顺县抓住全省推进“张吉怀”和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机遇,全面实施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芙蓉镇、猛洞4A级旅游景区提质扩容等11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总投资达12.6亿元;今年,该县积极推进永顺县老司城万马归朝休闲旅游基地、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温泉改扩建、猛洞河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完成投资3.4亿元。

打造“神秘湘西·土司王城”核心品牌,先后在芙蓉镇、猛洞河、老司城、不二门等景区举办“拳王争霸赛”“土家年”“舍巴节”“清明祭祀大典”“相亲会”“国际旅游小姐”“摸泥节”等系列活动,提升景区知名度。加大“土司王城”老司城、“土司王村”芙蓉镇、“土司运河”猛洞河、“土司庄园”小溪、“土司御园”不二门”等土司王城系列产品宣传,策划实施“5.19”旅游日活动、“文化遗产进景区”“老司城杯·永顺十景全国摄影大赛”等主题活动,提升核心品牌的影响力。司城村、双凤村、塔卧镇成功申报湖南经典文化村镇,提升了核心品牌的美誉度。

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将于6月下旬在吉首举办,永顺县将积极打造特色文化文艺精品,深度挖掘土家族文化、土司文化、红色文化,策划一批富有永顺特色的文化演艺节目,创作一批文艺精品,为该县全域旅游注入鲜明的文化元素和地域符号。全力打造“双世”文化旅游品牌,以“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园区芙蓉镇”“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为核心,打造集土家文化、地质科普、山水览胜、古镇风情、遗址怀古、户外漂流、温泉疗愈等于一体的双世界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全域旅游品牌。全力打造湘西最富奇山异水、多彩土风苗韵的多元集群休闲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助推湘西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