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晖区:守住历史文化灵魂 感受古色寻根魅力

2022-06-15 17:23:2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周琪 全媒体记者 唐曦)“每个周末我都会带孩子出来,在踏青的同时让孩子了解一下历史文化。”6月12日,正在珠晖塔游玩的市民李女士说,前不久,她刚带孩子去了欧阳故宅、退省庵,回来以后孩子还找了不少有关曾国藩与彭玉麟的历史资料,写了一篇感想。历史文化和休闲旅游结合,孩子很愿意接受这样的游玩模式。

“高峙船山远绵学脉,流回耒水广助文澜。”清光绪26年,衡阳籍的安徽巡抚王之春主持兴建珠晖塔,珠晖区亦因此塔而得名。青砖经百年未变色,如今的珠晖塔依然保持着挺拔姿态,雄踞湘江东岸之拜亭山上,与来雁塔遥相呼应。

登上塔顶,周围数十里壮丽山河尽收眼底。塔下树木荫翳、野芳吐香,其清幽秀丽之美,较来雁、接龙二塔有过之而无不及。据珠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珠晖塔四周都是茂密丛林,如今针对珠晖塔本体的修缮工程已完成,而塔院的修复工程将与珠晖山地森林公园项目统筹推进。

在和平乡湖东村,还有着衡阳市区目前发现最早的一座古城址——酃县遗址。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置酃县于酃湖,标志着古雁城在此发祥。在这里,脚下的一块砖或许有过风云无数,耳边阵风激荡出历史的回响,一个城市的序幕就此拉开,一方人文之魂于此闪耀。如今,珠晖区正在以古汉代遗址文化主题公园为依托,以建设4A级景区为目标,恢复性再现酃县古城面貌和人文景观,打造衡阳市第一家遗址公园。

在酃县遗址,感受2000多年前灿烂的汉朝文化;到天子坟,感受刘邦后裔钟武侯刘望举兵讨伐王莽,兵败身亡的不甘;到退省庵,感受彭玉麟“以寒士来,愿以寒士归也”的夙愿;到金甲古镇,感受江南古镇的湘南韵致……近年来,珠晖区古色寻根旅游已悄然兴起,很多游客在了解文化的基础上,到文物古迹参观逐渐成为一种新旅游模式。

随着古色寻根游逐渐兴起,很多人都非常看好这个新模式。“早几年湖湘文化游还是比较受游客欢迎的。”当地导游陶女士说,通过珠晖塔、酃县遗址、衡州窑、欧阳故宅、退省庵等特色景点串联成古色文化寻根线路,游客实地感受了湖湘文化中的珠晖特色,体会其中的根源性和包容性,在游中了解更深刻的地域文化。

“古色寻根游具有群众性、主动性、参与性等特点,是观光游、休闲度假游的有效补充,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珠晖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如果能与当前大力发展的全域旅游及‘旅游+’紧密结合,古色寻根游有望成为文旅融合的新样本。”珠晖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